泸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第二届川渝产教融合论坛暨泸州职业技术学院职教集团年会

2022-10-31 17:01: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蔡惠兰)10月29日,以“创新•融合•共赢•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川渝产教融合论坛暨泸州职业技术学院职教集团年会在泸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泸职院)举行,此次特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孙善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校长、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聂强,四川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兼党委书记陈功以及腾讯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腾讯教育总监钱栩磊作专家报告。

泸州市政协副主席刘旭晴代表泸州市委、市政府,向论坛和年会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泸州市委和市政府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支持职教集团建设,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刘旭晴希望,职教集团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要务,始终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服务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把落地开花见成效作为检验发展的试金石,不断提高职教集团的聚合效应,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何杰在致辞中感谢各位领导、来宾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学校坚定“按经济规律规划建设学校,按市场规律发展职业教育,按教育规律立德树人”办学思路,持续深化内涵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何杰希望,各位领导、来宾畅所欲言,对准国家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找准集团的定位,创新集团实体化运作模式,加强供需对接,扩大合作领域,增强聚合效应,筑牢命运共同体,将集团建成资源全面共享、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发展的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实现集团发展和成员单位自身发展相互促进,共同在赋能川渝两地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展现新作为。

会上,泸职院与腾讯云计算、中慧云启、海康威视、京东方、四川长虹、海尔、顺丰7家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在举行集中签约仪式,为职教集团再添新成员,进一步壮大实力、提升影响,同时举行了腾讯大数据产业学院揭牌仪式。

职教专家代表作主题报告会上,孙善学以《产教融合的创新与发展》为题,围绕产教融合哪里来、产教融合是什么和产教融合做什么作了深入的分享解读;聂强以《类型教育视角下产教融合的园区模式探究》为题作报告,分享了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在产教融合背景下,与园区合作的探索与实践;陈功以《四川职业教育资源对接食品饮料产业研究》为题,根据四川食品饮料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食品饮料产业发展需求,阐述了职业教育资源对接产业的政策与路径,指出应立足产业需求、制定人才培养目标,结合产业发展、重构专业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模式、开展产教融合;钱栩磊以《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新生态》为题,分享了面向产业提供体系化的数字化转型培训,面向高校打造“理论+实践”培养解决方案的案例,完善产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产业人才生态库。

随后,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鲍学东代表四川经纬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作2022年工作报告,并报告2023年工作计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