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奉献在街面的“文明之师”

2018-06-14 15:58: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元明)纳溪区永宁街道共有环卫工210名,每一名环卫工负责一万多平米的保洁区域,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他们都巡防在自己的责任区。辖区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小区院落,都有他们辛勤的身影,特别是创文创卫,他们更是不怕脏、不怕累,冲锋在前,每天坚持工作十多个小时,守住了环卫保洁这道重要防线。

保洁在街面的文明守护者

“姐姐,不要横穿马路,这样既不文明又很危险。”既保洁,又传播文明。保洁员队伍比较庞大,遍布每一个角落,常常遇到各种不文明行为,街道为他们配带红袖标,写上“文明劝导员”几个大字。便成为了街道一支不可多得的流动劝导员。他们拾金不昧,掺老扶弱,帮危济困,用自己的行为诠释着城市文明。仅2017年,保洁员拾金不昧就出现了13起,帮助困难老人过马路30多起,配合交警维持秩序8次。黄萍捡到内有价值万元物品和现金的钱包苦等失主两小时的事迹在街道传为佳话。

宣传在路边的社会感应器

“龙嬢嬢,你不要抱怨,违建是应该治理的,我们家的楼顶蓬蓬我都主动拆了的。”今年3月,街道开展违章建筑专项治理。较场坝社区保洁员李代珍在皮化厂路段保洁时,主动给大家宣讲政策。街道每周一都要结合中心工作,对保洁员队伍分批进行宣传培训,让他们了解街道的发展和国家的一些方针政策,为他们适时做好宣传动员提供理论保障。

“这么热的天,物管要修剪小区的树子枝叶,居民的意见大得很。”今年5月21日,打渔山保洁员巫贵英跑到社区反映。社区了解到群众的心声,立即协调住建等部门,责令物管调整方案,可以在冬季修剪的树种全部留到冬季修剪。保洁员本就来自辖区居民,又与其他居民群众接触较多,最能感应到社会的“心跳”,为街道更好的服务群众提供了准确的信息参考。

救难于危急的街道活探头

6月6日,金凤村干部孙宗林在永宁街道辖区不慎丢失了征地拆迁土地丈量记录等重要资料,急得六神无主,那些资料一旦损毁,后果不堪设想。救急如救火,永宁街道得知情况后,迅速召集街道所有保洁员展开寻找,凭借保洁员们对环境的熟悉,不到半小时就为孙宗林找回了重要资料。2017年11月,农贸市场两名菜农发生口角,就要大打出手,保洁员邓华明及时制止,并带到社区调解,避免了矛盾的激化。保洁员常常会遇到突发事件,他们都是以街道和社区的名义,控制局面,并及时向社区和街道汇报,一次次帮助街道化解了危机。

2017年3月,一外地惯偷落脚先农,在火老山路段保洁的孙玉蓉连续几天发现一张陌生面孔,凭借她多年保洁熟悉行人出没的经验,她感到异常,并向社区和派出所说明了情况,派出所敏锐的觉察到可能与最近的盗窃案件有关,并在重要路段布控,成功擒获嫌犯,盗窃案件告破。街道人流量大,城乡接合部广,时有扒窃偷盗等现象发生,他们作案手法高明,转移脏物迅速,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街道依靠保洁员覆盖广、环境熟、人员清,在街面停留时间长等优势,先后为派出所提供线索69条,帮助破获各类案件13起,成为街道遍布辖区的活探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