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今晚播出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纳溪篇》

2018-06-26 14:59: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金其云 刘本利 记者 蔡惠兰)6月26日,记者从泸州市纳溪区委宣传部获悉,6月26日晚21:40,中央电视台第10频道将播出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纳溪篇》。

据悉,中央电视台大型系列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是以县(市)行政区划为单位,以当地《地方志》为文献依据,以现代影视手段和全新的视角,梳理当地历史文化脉络,展示其发展现状与地方精神的地方纪实节目。

2017 年以来,中央电视台派专业团队,多次到纳溪区进行现场走访、拍摄,顺利完成了《中国影像方志·纳溪篇》的摄制。《中国影像方志·纳溪篇》围绕“地名记”“音律记”“红色记”“物产记”“当代记”“后记”等板块,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记录纳溪的人文历史、民俗风情、旅游资源、特色物产,精彩呈现护国文化、纳溪民歌、中国特早茶、护国陈醋等有代表性的地域元素,展示了纳溪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传承和发展。

明清两朝纳溪发展成了川西南的商贸重镇,永宁河上数不胜数的来往舟船,让纳溪日益繁荣。一首首船工号子,随着往来的船只在溪流间响起。《纳溪永宁河船工号子》种类丰富,有的激昂,有的舒缓,有的沉郁,有的粗犷。行船至不同的河段,船工们会吼出不同的号子,为了让船工号子通江达海,走向世界。后来,纳溪人对其进行改造和编排,打造成一张新的城市名片,走向了更宽广的舞台。

温润的季风气候,让纳溪成为全球同纬度,茶树发芽最早的区域。纳溪贡茶从“采”至“封”七道工序,全部采用手工操作,制作出的早茶茶香浓郁持久、滋味鲜醇爽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