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龙车镇开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2018-07-23 21:20: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镇康)“李大爷,你家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是谁在管理?办了多少张卡?你的残疾人护理补贴是打在那张银行卡上?是不是每个月都到位了?”7月19日,纳溪区龙车镇纪委工作人员下村入户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检查时,在大堰村6社贫困户李炳洪家中,一边询问其本人,一边核对上墙明白卡上的数据。

为迅速落实省、市、区要求,龙车镇及时制定了《龙车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全镇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治理工作。

龙车镇各部门通过“一卡通”发放的各级财政补助资金进行清理。各联村干部、村社干部按照补助名单逐户核实惠农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和补贴资金分配发放等情况,全面摸清底数,搞清楚发了多少钱,办了多少卡,钱到了哪里。实施精准治理,变“多卡”为“一卡”,变“糊涂账”为“明白卡”,变“人卡分离”为“卡随人走”。坚决杜绝出现虚报冒领、套取骗取财政资金;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财政资金;谋取私利、优亲厚友,擅自扩大范围,向不符合条件的农户发放补助补贴等情况以及私自保管代管“一卡通”,违规收卡、借卡,甚至扣留扣压等问题。

为扩大宣传,营造专项治理氛围,龙车镇将省纪委监委《关于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转发工作群和村(社区)“当家人微信群”,同时,在主要路口张贴海报,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公告内容,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监督。依托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载体进行全覆盖式宣传,立体式敦促有关人员在惠民惠农领域尤其是扶贫领域存在私自保管代管、违规扣留群众“一卡通”,以及利用群众“一卡通”截留挪用、虚报冒领、骗取套取、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的,在8月15日前向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清问题。

对违纪人员在限期内主动说清问题的,镇纪委将综合考量性质情节、觉悟态度、后果影响等因素,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甄别处置,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限期内未主动说清问题,以及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避重就轻、欺骗组织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在此基础上,龙车镇纪委对专项治理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各部门自查、整改等情况进行检查核实;利用下村开展扶贫的机会,深入查找“一卡通”领域违纪问题线索。对胆敢伸“黑手”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

据龙车镇纪委负责人介绍,开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是省、市、区按照“靶向治疗”思维,对“微腐败”开展的精准打击。旨在全面摸清“一卡通”管理使用和补贴资金分配发放等情况,坚决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现象,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充分发挥补贴资金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