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龙车镇:“神器”助养猪 省力省料又增收

2018-10-25 18:26: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周超文 李镇康) “同样是养殖2000头猪,给猪喂料别的养殖场至少需要8个人、耗时达1个多小时完成,而我养猪用上全自动喂料机后,送料、喂料、喂水都是由机器来完成,偌大一个养猪场仅需3个人就足够了,省时省力还省料,真是一举多得。”10月14日,泸州市纳溪区龙车镇金龙村村民王小斌在他的养猪场高兴地说。

王小斌(右)介绍输送饲料的管道

今年42岁的王小斌从事生猪养殖多年,尝尽养猪费时费力的辛劳。2017年,他将自己的养猪场扩大至年出栏两批次达4000头规模后,他就毅然花了10多万元引进了全自动养猪喂料生产线,给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成效。

省时又省力

在王小斌的养猪场里,王小斌给生猪加料,他不是靠人工挑或用推车来推到猪圈边再把饲料倒进猪糟,而是靠着一根直达饲料房的管道直接把饲料流入一台叫做干湿料槽的机器,数10头肥猪蜂拥而来,在机器下取食。

“加工好的饲料直接从料槽就输送倒进自动喂料机之后就可以不管了,人工控制料机,虽然一天两次投料,但前后仅需10来分钟,省力又省时。”王小斌介绍,投料机清洁方便,又可实现定时、定量喂料,减少了饲料浪费;又大大降低饲养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猪的育肥水平,经济又实用。

王小斌说,按现在饲养的2000头猪为例,一般人工饲喂的情况下,最少需要8个饲养人员,其主要工作包括装卸饲料、喂猪、清粪、消毒、通风换气、辅助配种等。其中,劳动量最大的是装卸饲料与喂猪。购买自动喂料设备后,装卸饲料与喂猪,包括喂水等就让自动喂料系统代替了,至少减少5个人,喂料时间还缩短到10分钟内就可完成。

省料又增收

“用上全自动养猪喂料设备后,除了省时省力省人工外,还大大减少了饲料的浪费。”王小斌说,自动喂料机最大的好处是减少了饲料浪费。人工喂猪时,一般用盆子喂食,喂料量很随意,无法实现准确饲喂,而且饲料在装卸、搬运、饲喂过程中,还存在撒、漏等情况,因此,饲料浪费现象严重。根据每日饲喂20头猪最少浪费0.01公斤饲料计算,每天饲喂2000头猪日浪费量有10公斤,年浪费饲料达3650公斤,按每公斤1.5元计,节约饲料损耗达5400多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王小斌的2000头的养猪场原本需要至少8个饲养员,现在只需要3人就可以完成了,这样可以节约5名饲养员的工资支出,每名饲养员按3万元/年计,仅人工费用就节约15万元,一年就赚回了购买全自动养猪喂料设备成本。

王小斌还说,采用全自动喂料机后,育肥猪始终保持在八分饱,让猪随时处在生长状态。而自动喂料,饲料干净又卫生,减少了猪的肠道等疾病发生,极大地提高了生猪的出栏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