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井盖”亮相纳溪街头成网红

2018-10-30 09:26: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田燕)“刘主任,社区门口的井盖又坏了,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一有车从上面经过就哐当哐当的巨响,害的附近群众失眠,睡不着啊”。近日,泸州市纳溪区永宁街道打渔山社区二组居民郭八姐找到社区主任刘晓琼反映。

郭八姐说的井盖位于打渔山社区门口,实际上已经更换过多次了,但由于长期受进出车辆的碾压,往往更换没多久,就又坏了。坏了的井盖不美观,扰民,同时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特别是在夜晚和雷雨交加的时候,刘晓琼生怕有人一不小心从上面掉下去了。

“有没有办法让井盖成为大家喜欢的宝贝,不舍得甚至根本就不去碾压呢? 这样,就不用长期担心井盖坏,坏了然后又换,换了又坏”刘晓琼和社区支部书记李彩鸿为此陷入了苦苦的思索。

“做文化井盖,把本土特色文化彩绘在井盖上,既美化环境,又吸人眼球,让进出车辆不舍得,甚至不去碾压。”永宁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志敏抛出了自己的想法。

说干就干,街道、社区一班人决定就以打渔山社区为试点,把本土的酿酒、茶艺、竹编等特色文化融入其中,通过彩绘的形式展现出来。经过几天的加班加点,社区门口的8个井盖全部换上了“漂亮的彩衣”,红色、黄色、蓝色……鲜艳的颜色将原本单调的素色井盖装扮得靓丽十足。过往行人忍不住放慢脚步,细细欣赏,不少群众还拿出手机纷纷拍照发到了“朋友圈”。

“这个办法好。我每天都要从这里路过,以前只是单调的井盖,如今再看到的却是一件件充满意义的艺术品。

既漂亮,又大方,大家连踩一脚都舍不得,谁还会开车去碾压它哦。这下,晚上再也不用听它哐当哐当的响了”社区居民郭八姐兴奋的说。

据悉,本次试点,只彩绘了打渔山社区门前8个井盖。下一步,效果良好的话,将会在全街铺开,保持“创文”成果常态长效巩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迎复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