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上马镇:党员带头种柚子 全村结出致富果

2018-10-31 16:35: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学强 曾一丹) 10月30日,在纳溪区上马镇太平村,可以看到处处都呈现出“橘柚园林熟,蒹葭径路迷”的乡村风景。金秋十月,南方没有北方秋叶的金黄,压弯枝头的累累硕果有着南方别样的丰收之黄。

“我正在采摘的这个柚子叫蜜柚,不但水分足,而且味道甜中带着微微的果酸,风味独特,很受欢迎。”走进杨开银的柚子林,一个个黄澄澄的柚子特别惹人眼,热情好客的杨开银一一介绍着他家的致富果:“水晶柚、黄金柚果皮薄,易剥离,汁多味甜;沙田柚、薄荷柚果肉爽脆、汁多化渣,口感细腻,由于口感好,今年我家的薄荷柚卖到了8元每斤的好价钱……我家9个品种的柚子各有风味,最早的8月便可上市,最迟的12月还可以采摘,一年下来,有小半年都可以吃上新鲜可口的柚子。别看我现在树上还有这么多柚子,能够采摘的却没有几个了,每年的柚子都早早地被重庆、宜宾等地的客人整株预定了。”杨开银一边满脸笑容地绑着沉甸甸的箩筐一边说着。

据了解,杨开银种植柚子30余亩,预计今年柚子产量将达到15万斤以上,销售收入有望达到30余万元。

前些年,上马镇太平村八社村民蒲世江看了杨开银种植柚子挣钱后,心里琢磨着也想试一试,但苦于不懂技术,迟迟没敢尝试。杨开银了解到他的想法后,主动教他种植技术,进行种植实地指导,还送了几百元的果苗给他。几年过去了,当初的果苗已经挂果投产,今年蒲世江家光卖柚子一项,就挣了五万多元,给家里带来了一笔不小的收入。

“我推选杨开银任我们‘柚子组’的组长,他不但懂技术,还乐意将自己的手艺传给我们。”蒲世江说道,“杨开银可是我们家的大恩人,不是他的话,我哪里懂得到柚子如何管理哦。”

据太平村支部书记王益秋介绍,这些年杨开银从种植反季节蔬菜开始,种西瓜、种柚子,样样在行,他的柚子林不管是规模还是管理都是数一数二的,村里的人都管他叫柚子“土专家”。作为农村产业经济发展领头雁,杨开银带动了周边上百户群众栽种柚子,既能带头致富又能带领致富。

近年来,太平村按照“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个党小组培育一项特色产业,一名党员致富能手示范带动一批群众致富”的三个一引领特色产业发展的思路,以特色农产品为突破口,带动全村发展柚子、西瓜、甘蔗上万亩,仅柚子一项,产量就高达500余万斤,预计产值超100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