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山羊“喝茶”价高俏销

2018-11-06 10:53: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超明 陈学强)“周潘,马上给我送两只黑山羊过来,客人明天要来我的农家乐吃烤全羊,”11月2日,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海蚌槽村黑山羊养殖大户周潘接到客户订货电话后,立即前往200亩茶叶基地抓羊装车。 为什么要去茶叶基地抓羊?原来啊,周潘养羊和别人不一样,别人的羊吃草,他养的黑山羊吃的是茶叶。目前,存栏黑山羊500余只,年出栏黑山羊300余只,年纯收入达30余万元,黑山羊养殖成就了周潘创业致富之路。

王超明 摄

返乡创业,自学成为黑山羊养殖“土专家”

周潘今年25岁,初中毕业后前往浙江、上海等地打工,由于吃苦耐劳,月收入7000余元。虽然收入不错,但他认为打工不是长久之计,趁年轻多闯闯,自主创业发家致富才是门道。

2015年春节,周潘和朋友去一农家乐吃饭,朋友点的烤全羊这道“硬菜”引起他的注意。周潘经市场调研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吃羊肉,养殖前景可观。他想利用家乡既有草坡又有山林、生态环境好的优势,从事黑山羊养殖。

周潘说干就干。2015年10月辞职返乡,投入资金10万元,在家门口修了两间羊舍,从成都买回了30多只母羊和1只公羊,开始了生态养羊之路。

起初,周潘以为采取传统养猪养牛模式来养羊就行。谁曾想,养的个别黑山羊出现精神萎靡不振、卧地不起等症状。他查阅资料发现了原因:黑山羊食用夏天储存的草料后,因胃内产生大量乳酸后导致急性代谢性酸中毒。他立即在水里添加小苏打,症状随之缓解。

周潘意识到,创业不能仅凭一腔热情。于是,白天,他陪着在大山中觅食的黑山羊,观察山羊进食情况;晚上,借助书本和互联网,努力自学黑山羊养殖技术。日积月累,周潘逐渐掌握黑山羊的养殖技术,成长为一名黑山羊养殖“土专家”,养殖规模也越来越大。

王超明 摄

每天“喝茶” 黑山羊俏销价格高

周潘养的黑山羊有一张时间表:上午,把黑山羊赶到茶叶基地里“喝半天茶”;下午,把黑山羊赶到山林里吃青草,喝山泉水。

周潘说,“明前茶采摘完后,就把黑山羊赶到茶叶基地里放养,解决了人工修剪茶叶和除草问题,保证了黑山羊的品质和口感。散落在茶树周边的黑山羊粪便又是有机肥料,让来年的明前茶叶长得更好。”

为什么“喝半天茶”的黑山羊品质和口感好?周潘自有理论:“茶叶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叶绿素、纤维素、蛋白质和钙、镁、铁、硫、铜、碘等,黑山羊长期进食茶叶后,能降低胆固醇和血脂,使肉质更加细腻鲜美。”不仅如此,他说,茶叶也可以预防流行性感冒,提高黑山羊抵抗能力。每天,周潘把黑山羊放养的视频和图片分享到QQ群和微信朋友圈,周潘让黑山羊“喝茶”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泸州、宜宾周边地区的火锅店、农家乐等客户纷纷来电求购,黑山羊供不应求。

“今年,已出栏黑山羊200余只,计划年底前还出栏100余只。客户知道我的销售计划后,纷纷汇来定金提前预订。”周潘说。宜宾市兴文县一位农家乐老板找他预订20只黑山羊,由于不够卖,周潘颇费了一番唇舌最终协商给客户预留15只。

王超明 摄

看到周潘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周边群众纷纷前来取经,也想养殖黑山羊。对于有意求教的乡亲们,周潘总是倾囊相授,不仅为一些新养羊户介绍“羊经”,还给他们一笔一笔地算“羊帐”,甚至成立了三涧养殖专业合作社,吸引更多农户同走养羊致富路。

在周潘的带动下,先后有50余户群众加入了三涧养殖专业合作社。还有20余户群众计划加入合作社从事黑山羊养殖。

“下一步,走“专合社+农户”的发展道路,吸引更多的群众加入合作社,进一步提升上马镇黑山羊的影响力,定期开展技术培训,提高合作社社员的养殖能力。”谈到未来,周潘心中早有打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