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一家庭获获省十大“重义守信最美家庭”称号

2018-11-16 18:16: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超明 巫远开) 日前,从省妇联和省文明办联合印发《关于表扬2018年度四川省“最美家庭”及提名家庭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先进集体的通报》获悉,纳溪区许先芳家庭获评为四川省十大“重义守信最美家庭”称号。

据了解,许先芳家住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黄桷坝村,从2002年夏天开始,许先芳和老伴刘淑钦开始在黄桷坝村的垭口上开始煮茶,免费向进出山沟的村民提供凉饮。许先芳介绍,她家在山村通往上马镇的山垭口,每天都有山里的村民从她家门前进出山。许先芳便和老伴刘淑钦一起煮茶,希望能够帮助到路人,让大家疲惫口渴之际喝杯茶,歇一歇脚再继续赶路。

为了早起煮茶,她和老伴每天天亮就去挑水,烧好后又搬到路边,每天至少要担一挑水,夏天有时候要担两三挑,15年来从未间断过。

去年,许先芳在外地工作的两个儿子回家把房子修宽了,楼下两层租给了邻村的沈勇开餐厅。沈勇搬来后,看到刘淑钦这么大年纪,还每天挑水操劳为路人免费煮茶,心里很是感动,于是找到老人,主动把那口茶缸接了过来,搬到了自己的餐厅门口。

“每天早上八九点开门的时候,煮茶是第一件工作,茶就放在门口,茶缸上放一个杯子,喝茶的人随意自取。茶缸旁的玻璃上,贴着‘免费茶水’四个字。”沈勇说, 煮茶是一件小事,但要坚持那么多年,确实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沈勇表示,免费供茶已经成为黄桷坝村的一个传统,他把茶缸搬到自己的店门口,就是要把这个传统传承下去。

现如今,许先芳家庭免费为村民烧15年茶水的故事,在当地广泛传扬。今年,许先芳的老伴刘淑钦还被评为3月“四川好人”之“助人为乐好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