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检察院“纳爱”团队进校园 开展法治宣讲

2018-12-25 16:29: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罗雪燕) 12月23日晚,“纳爱”团队受泸州天立中学的邀请,在纳溪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亚梅的带领下,“纳爱”团队一行到泸州天立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志愿宣讲活动,给该校880余名学生、50余名家长代表带来一场法律知识的交流。

“纳爱”检察官志愿者以《青春期的情与法》为题,和天立中学初二年级890余名学生、40余名家长代表共同分享了与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检察官以“亲情、友情、爱情”三个篇章为主线,从同学们最感兴趣的早恋开始谈起,通过清代文言文小说《续子不语·沙弥思老虎》引出心理学上认为青春期的学生对异性产生爱慕之情是一种正常生理、心理现象,结合案例带领同学们分析其带来的积极作用和不良影响,避免早恋影响学习、生活。

针对青春期的同学冲动、易怒等特点,检察官结合聚众斗殴的真实案例,通过提问互动的方式引发学生思考,告诉同学们朋友不等于义气,尊严不等于面子。最后,通过播放学生杀害母亲的案例短片《我成不了白天鹅》,依次引出三问“为什么案例中的学生要将母亲杀死?你们在生活中和父母存在哪些问题?我们该如何化解和父母之间的矛盾?”讨论中,同学们分析自己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很多建议。通过这种互动交流的方式,让学生主动思考问题,发现问题并找出修复亲子关系、师生关系的对策。同时,在场的家长代表、教师代表在听了学生的心声后,也积极参与到讨论中,表示要反省自己,增加和孩子沟通的机会,彼此平等交流。

课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记下“纳爱”团队的联系方式,表示收获很多,以后要直面青春期的迷茫和生活中的矛盾,理性处理,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尊法、守法、用法。“检察官的法治课非常契合初二年级的学生身心特点,形式活泼,我们也很喜欢,很受启发。”一位家长代表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