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护国镇:人大助力发展绿色产业强村富民

2018-12-29 15:04: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冯志强)冬至过后,泸州市纳溪区护国镇德红村已经寒意浓浓,茶山上却热火朝天,德红村区、镇人大代表刘军、刘江正带着村民们栽种茶苗、为茶园施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今年德红村新发展优质茶园三千余亩,为群众巩固脱贫成果注入强心剂。”刘江十分高兴地说。

护国镇德红村茶产业缩影

据了解,护国镇德红村是典型的岩区村,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近年来,护国镇不断巩固深化区、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帮助服务群众脱贫致富。

2016年,区人大代表刘军辞去了村支部书记职务,投入自己打拼半生的大部分积蓄,4个月时间完成大里特早茶厂建设,解决了当地茶农销售和群众就业的难题。刘军表示:“这一片要脱贫还是得靠产业,没得产业的是无法脱贫的。上级支持只是短暂的,最终茶产业才能让我们这一片老百姓脱贫致富增收,这才是最大的支持。”

带动全村发展茶叶的过程中,刘军遇到了难题。不少贫困户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对产业发展没有信心。对此,德红村积极组织开展农民夜校,对茶叶种植技术、茶园管理、茶营销等开展培训,并积极上门做思想工作。刘军说:“有了群众的支持,土地流转就容易多了。群众不仅可以自己栽种茶叶,还可以到公司打工,以后每年就有了稳定收入。”同时,德红村还成立专业合作和摘茶、锄草、施肥等专业队伍,专业队伍成员每个月收入上千元。

如今的德红村,茶叶发展势头正劲。“现在好了,德红村建起了茶叶加工厂,出售茶叶更方便了,而且茶厂还专门引进了一条大宗茶生产线,除了加工明前茶外,加工大宗茶,茶叶“粗丫丫”都能卖钱了,每亩又可以增收1000-2000余元。”德红村茶叶种植大户谢国军说。

“我们将按照‘青山绿水就是金山’的发展思路,融合茶业与旅游业协调发展,结合本村‘萤火虫沟’‘金花茶’等特有资源,推动可持续致富增收之路,让德红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种茶‘明星村’。”德红村第一书记杨洪富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