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车镇:精准查处 全面起底整治扶贫领域“微腐败”

2019-01-02 11:45: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旭 李镇康) 为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管住“微权力”,杜绝“微腐败”,严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层层推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纳溪区龙车镇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重点人员、重点问题、重点案件,集中精力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排查一批基层“微腐败”的苗头隐患、集中化解一批镇街积压的重复访件、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精准下访 瞄准收集“三类问题”

4月以来,龙车镇集中精力在全镇重点收集和专项整治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十二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镇、村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履职不到位,精准识别不到位,将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列为补助对象;基层干部截留、挪用、贪污扶贫资金,骗取、虚报、冒领困难救助金,索要回扣、收受好处费,优亲厚友、显失公平等问题。

目前,共有300余名群众参加了此次活动,咨询政策100余次,反映身边的“微腐败”线索20余条。力争通过本次接访活动,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当地,实现信访总量继续下降、集体上访明显减少、非正常访得到有效控制。

精准约访 带案核查“三类案件”

自全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以来,镇纪委集中全力,通过领导包案、带案走访、挂牌销号等形式,主动约访信访群众,及时调查处理,开展专项清理、化解和销账。

领导包案注重“力度”。根据问题性质、所属系统和复杂程度,通过联片领导包案、部门负责人包案等方式,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增强调查处理信访问题的领导力度。

带案走访注重“精度”。镇纪委成员集中分析研判出重点信访问题的症结所在,带着问题走访、约访群众,确保案件查办方向明、思路清、定性准、处理实,做到该了结的及时了结,应立案的予以立案,需移交转办的及时移交转办。

挂牌销号注重“速度”。将疑难复杂信访件、重复信访件建立受理台账,实行挂牌销号管理。在落实责任上,明确办理要求、时限和责任人,坚持“办理一件,销账一件”,做到信访来源、办理流向、处理结果“一账清”;在调处目标上,坚持“线索调查、细节核实、问题解决”三部曲,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查清、查实、查到位;在办理时限上,通过限期办结倒逼快查快办,同时,对查处的基层“微腐败”案件及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