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良好家风 上马镇一家庭被授予“重义守信最美家庭”

2019-01-09 16:20: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许琴 曾一丹) 1月9日,纳溪区上马镇镇长郭辉洋为许先芬夫妇颁发了由四川省文明办、四川省妇联授予的“重义守信最美家庭”荣誉证书。

郭辉洋为许先芬夫妇颁发“最美家庭”荣誉证书

“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也乐在其中。”许先芬接过荣誉说道。以前,上马镇黄桷坝村还是一个未通公路,与世隔绝的偏远小山村,村里3000多人上山下山都只能走一条挂在悬崖绝壁上的陡峭小路,而刘淑钦老两口所在的凤凰祠正是南来北往的交通要道,挑粮的、背西瓜的、赶上马的、走叙永和宜宾的都会从这里上山到垭口,累了就歇脚到村里讨口水喝,而老两口的家就在村口,所以也就成了路人来得最频繁的地方。一天,一位气喘吁吁的挑夫来讨水喝,一连喝了五大碗凉茶才缓过气来,激动地对刘大爷、许婆婆连声说着谢谢,一问才得知,这位挑夫已经走了十多里山路都没能讨到一碗水喝,直到许婆婆这儿才终于喝上了口茶水,内心激动不已执意要给许婆婆一点茶水钱,许婆婆当然不肯收,数日后,这位挑夫卖掉了他的山货给刘大爷、许婆婆带来了礼物,说什么也要让老两口收下。收下礼物的老两口也向挑夫作出承诺,今后都要在家烧点茶水,为过往路人提供一个歇脚解渴的地方。第二天,山垭口的屋檐下便多了一个搪瓷茶缸和几个茶碗。

每年清明节至中秋节5个多月的时间里,老两口每天早上5点钟就起床挑水、烧水、摘藿香叶、清洗茶具,准备好了后再送到饮茶点。那会儿,大山坳里还没有通自来水,刘淑钦就去自家井里挑水,水井离家大约2里路,每天两缸茶水,他要在家和井之间往返4次以上,如此反复,天天坚持,年年如此,15年间,他往返在这田埂上的路程达到了一万八千里。每年夏天,泸州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伏旱高温天气,凤凰祠这个垭口常出现断流缺水的现象,然而黄桷坝村村口的茶缸依旧满着,这段时间也是老两口最辛苦的时候,每逢赶集的日子,路过的人特别多,两缸茶水不够就四缸、四缸茶水不够就六缸……最多的时候,他们一天烧了16缸茶水,却从未向谁收取过一文钱!老两口从不抱怨,也从未有过一天的停歇,每一天都遵守承诺,准时把茶水烧好,就这样,居住在山垭口的刘淑钦、许先芳便虔诚地守护着这个“免费茶铺”,一守,便是16年。做好事虽不难,但难的是重信守义,难的是坚持!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在许先芬夫妇优良家风的影响下,夫妇俩的三十多个儿孙在建筑行业,行政行业,教育行业,商业都有建树。“每到过年,我都会召集我的孩子们召开家族会议,告诫他们要为人要诚实守信,多为别人考虑,帮助他人。”许先芬在谈及如何传承家风时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