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雷笋产业为村民建起“绿色银行”

2019-03-27 15:38: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廖胜春 罗尧) “一亩雷笋胜过十亩粮,从今年的产量来看,一点不假……”3月26日,在泸州市纳溪区丰乐镇天骄雷笋种植基地,20多名村民抢抓晴好天气采摘新鲜雷笋,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当地村民在整理丰收的雷笋

走进丰乐镇马村,穿过蜿蜒的乡村公路,进入眼帘的是一片片郁郁葱葱的雷竹。竹林里,采笋村民欢声笑语,不停地挥舞着手中的工具挖采着一颗颗破土而出的新鲜竹笋。“我们都是近六十岁的人了,外面打工很难找到适合岗位,在家门口企业打工,工作和生活都很方便,还可以照顾家人。”谈起家门口打工,丰乐镇马村七组村民庞贵珍直夸好。

2016年,丰乐镇引进业主,对马村七组附近的撂荒地、残次林、边角地进行综合利用,连片发展1000多亩雷竹,带动周边50多名村在基地从事管理工作。

今年3月初,雷竹基地出笋投产。业主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通过举办“雷笋采挖文化节”活动,大力推宣传雷笋价值、产业特色和生态环境,吸引泸州、宜宾等周边客人前来体验采挖,带火了乡村旅游。

当地村民正在挖采新鲜雷笋

“现在每天都有很多自驾游客前来观光和体验采挖,这里不但翠竹成林,环境清幽,而且还能采挖到生态、新鲜的绿色食品,很受城里人青睐。”雷笋基地负责人胡大详说,基地竹笋一直使用农家有机肥,口感好,没有苦涩味。

据悉,雷竹笋是竹笋中出笋最早的品种之一,在早春打雷时即出笋,故又称惊雷笋。雷笋被誉为笋中之王,其色泽黄亮,肉质鲜嫩,含有多种营养元素,以其丰富的营养和鲜美的口感,深受消费者喜爱。

同时,雷竹具有出笋早、产量高、笋期长、笋味美、效益高、适应性强等特点,而且成林后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竹笋上市,是竹笋行业唯一被列为“国家星火计划项目”的品种。目前,丰乐镇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带动周边村民种植雷竹,村民不仅可以在家门口就业,还可以自己当老板,共同增收致富。

“把部分土地租给公司后,每年仅租金就有近5000元,在公司打工管理竹林,每个月还能挣1000多元,一年收入两万元不成问题。”丰乐镇马村七组村民高庭玉说,她在雷笋种植基地已经干了三年了,看到雷笋种植效益好,今年也准备发展几亩。

“今年已有500亩投产,产量预计可达50万斤,产值估计在500万元以上,明年进入盛产期产量可以增加两三倍。”雷笋基地技术负责人冯绍权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