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主题系列节目《家乡》在纳溪进行外景拍摄

2019-03-27 15:50: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超明) “王大爷,听说CCTV-7《乡村大世界》主题系列节目《家乡》外拍组来丰乐镇拍摄舞龙表演,要去看看不?”3月26日上午,泸州市纳溪区丰乐镇马村村群众李大爷一边给王大爷打招呼,一边快步往马村村桂花文化广场走去。

当天,CCTV-7《乡村大世界》主题系列节目《家乡》外拍组一行,先后来到麒麟文化广场、丰乐镇、护国镇和打古镇,拍摄广场舞、舞龙、采茶和竹竿舞等,真实、全面展现纳溪区悠久的历史文化、特色物产、乡风民俗。

在纳溪区丰乐镇马村村桂花文化广场,锣鼓喧天,一黄一红两条巨龙上下翻滚,时而蜿蜒前进,时而盘旋在高空,“巾帼舞龙队”表演的团龙起伏、龙接东方等经典舞龙动作,赢得围观群众的阵阵喝彩。群众周阿姨高兴地说:“这两条龙舞得活灵活现,像真龙一般,过足了眼瘾。”

据了解,丰乐镇“巾帼舞龙队”成立于2002年,共有队员20余名,年龄最大的76岁,最年轻的56岁,她们秉承着对舞龙的热爱,相聚在一起,虽然年龄比较大,但她们个个精神矍铄、身体灵活,她们舞动一黄一红两条长约10米的巨龙,黄龙象征着人们的事业飞黄腾达,红龙预示着人们的生活更加红火。每当重要节日,“巾帼舞龙队”都会进行舞龙表演,即弘扬传统文化和当地特色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又让更多人感知家乡变迁,留住家乡味道,记住浓浓乡愁。队长徐代蓉说:“别看我们都是女的,可比起常见的男队员,我们一点也不逊色,甚至舞得更棒!”

在打古镇古纯村,苗族群众听说CCTV-7《乡村大世界》主题系列节目《家乡》外拍组要来取景,纷纷穿上节日盛装,跳竹竿舞喜迎远方客人到来。

在打古镇古纯村现场,伴随着竹竿舞欢快的节奏,苗族孩子们时而潇洒地甩动双臂,时而在快速张合的竹竿间进退跳跃,人、竿、声、舞四者的有机融合,极富现场感染力,精彩的竹竿舞表演让现场观众流连忘返,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摄像,记录下一幕幕精彩的场景和瞬间。

据了解,古纯村是北宋纯州州治地,距离打古镇政府5公里,北靠普照山,东距贵州赤水市20公里,南距合江县五通镇12公里,是古代泸州到叙永、贵州赤水的交通要道。2014年11月,古纯村经国家七部委评选,成功入选第3批中国传统村落,2016年被列入中央财政支持的750个中国传统村落之一。

据悉,3月24—29日,CCTV-7《乡村大世界》主题系列节目《家乡》外拍组分别前往各镇(街道),进行外景拍摄,将我区的历史文化、特色物产、乡风民俗等以原汁原味、丰富多彩的综艺节目形式呈现给全国电视观众,全景式、多角度介绍纳溪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