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上马镇获评第三批省级森林小镇

2019-04-03 11:3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廖胜春 李秋维) 近日,四川省绿化委员会、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公布全省第三批48个省级森林小镇名单,纳溪区上马镇获评省级森林小镇。

纳溪区上马镇红豆杉产业园

据悉,森林小镇是指森林、湿地、绿地等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美,生态品质良好,生态服务功能较强,宜居宜游宜养的集中居住区域。是森林康养等新兴业态培育与发展的绝佳场所,认定标准主要包括森林覆盖率、绿化覆盖率、森林生态系统、植树造林、资源保护、森林文化六大指标,其中,核心是森林覆盖率。2017年以来,四川依次开展了三批次森林小镇建设工作,共计认定了省级森林小镇达115个。

上马镇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68%,有全球同纬度最大的楠树珍稀林地——斑竹林;川南落差最大原生态漂流——黄龙湖丛林漂流;川南种植面积最广的南方红豆杉基地——万亩红豆杉产业园;全市蓄水量最大的水利枢纽——黄桷坝水库(黄龙湖);还有云雾缭绕的望乡台云海,充满神秘色彩的汉代岩墓群,风光绮丽的江门峡,蜿蜒如玉的永宁河,洞沟河、马河、竹淮溪、梨园溪、凤溪河等溪河纵横交错,水资源丰富;1987年该镇出土的汉代麒麟温酒器是国家一级保护文物、泸州市博物馆镇馆之宝,被誉为“泸州酒文化标志”。该镇先后被评为“省级小城镇试点镇”“省级环境优美示范镇”等荣誉称号。

此次评选依据“生态优美、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特色鲜明”的要求,按照公平、公正和区域相对均衡的原则,结合行业专家的综合评定,最终评选出48个乡镇(林场)为第三批省级森林小镇,泸州市仅纳溪区上马镇和古蔺县桂花乡在地图中查看获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