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葡萄飘香 果农乐

2019-07-11 19:36: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超明) “妈妈,这串葡萄特别大,帮我剪下来。” 7月9日,正值葡萄采摘季节,在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棉花坡镇高洞村6组张安贵的葡萄园内,三五成群的游客穿梭在园中摘葡萄尝鲜果,拍美照“晒”朋友圈,陶醉在欢乐的体验采摘中。

张安贵今年48岁,先后在广东、上海等地打工,2009年,赚取人生第一桶金后,前往上海某葡萄园边打工边学习种植技术,并摸索出“减梢增叶、果实套袋”等栽培和管理技术。2012年,张安贵返乡流转土地50余亩,精心试种玫瑰香和奶油香等优质葡萄品种,开启葡萄种植之路。

“园里的葡萄全部实行有机种植,肥料用的是农家肥、油枯,遮雨大棚既防雨也防病虫害,从不使用化肥和生长调节剂等化学物质。”张安贵说,2015年,葡萄成熟投放市场后,由于口感清甜,色泽纯正,浓郁芳香,深受广大消费者亲睐。

葡萄品质得到保证,慕名而来的客人越来越多,为满足市场需求。2015年,张安贵相继流转土地150亩,引种玫瑰香和奶油香早熟、中熟和晚熟多个品种,并申报注册“秀林”家庭农场,办起农家乐。由于始终坚持无公害种植和科学管理,张安贵的葡萄产量和品质连年提升,吸引大批“回头客”前去体验采摘,张安贵赚得盆满钵满。

走进棉花坡镇高洞村“秀林香”葡萄园,笔者看到,葡萄架上爬满了绿色藤蔓,藤蔓上挂着一串串饱满圆润的葡萄……游客们有的采摘葡萄,有的品尝,有的拍照,一片繁忙景象。“这里的葡萄好吃,趁着孩子放暑假,一起过来体验田园乐趣。”带着家人从江阳区特意赶来采摘葡萄的李希梅说,张安贵栽种的葡萄味道好,每年都要过来采摘几次。

“今年的葡萄成熟后,很多城里的市民都带着亲朋好友及孩子过来体验采摘,最多的一天可达400人左右。”张安贵说,由于葡萄品质好,每年均被“回头客”采摘一空。

小小的葡萄不仅为泸州周边地区游客增添了采摘和游玩的乐趣,更成为张安贵的“致富果”。张安贵表示,今年,他的200亩葡萄预计收获葡萄10余万斤,收入100多万元。在张安贵的带动下,周边地区数十名村民相继加入到了葡萄种植的队伍中,有的种植户还在葡萄园里开起了农家乐,让城里客人采摘葡萄的同时,吃上自己养殖的土鸡土鸭,收入比过去大幅提高。

近年来,纳溪区立足丰富自然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生态+”发展战略,因地制宜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示范园和田园休闲综合体,鼓励和扶持农民发展茶叶、柚子、枇杷、葡萄等特色农业,带动农民致富,让小葡萄成为串起乡村旅游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