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新乐镇人大代表先廷贵:“瘦代表”有“大能量”

2019-08-09 15:01: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丽君)“你好,我们是新乐镇石龙村5社的村民代表,来感谢老先代表帮助我们解决了吃水问题的……”艳阳七月的一天,泸州市纳溪区新乐镇石龙村4名群众抬着一面鲜红的“感谢解决饮水问题”锦旗,来到镇政府找先廷贵代表。“三年了,先代表终于帮助我们解决了吃水难题,不要看他瘦精精的,干活路没得话说,这面锦旗不能代表什么……。”

2016年,52岁的先廷贵当选为镇人大代表,2017年6月组织选派他石龙村担任脱贫攻坚“第一书记”,他虽然身体纤瘦,但是在工作中不怕跑、不怕烦、不怕累,帮助群众解决许多实事,大家都亲切的叫他“老先”。

刚刚上任时,他就接到群众反映的一件“难事儿”——石龙村5社的饮用自来水工程难题。石龙村5社共有村民200余人,贫困户8人,地形属丘陵地貌,因为距离城区不算远,村民多是在家务农再到城区进行农产品交易,为了生产生活所需,起先村民们都是自己打井从山上引水用,但是这样自给自足的好景不长,大家时常因为天干没有水用,不要说农产品灌溉没有水,就连自家基本用水都难以保障,为了摆脱这样听天由命的宿命,大家都迫切希望能早日安上自来水,但是饮水项目迟迟不通水,村民们痛苦不已,因为用水对于他们来说是天大的事,同时也是脱贫攻坚的“三保障”之一,刻不容缓,必须解决。他立即跑到村上、社上了解情况,寻找工程没法推进、不能通水的症结。经过深入了解,先廷贵发现是由于水压较大,管道承压不足导致管线经常爆裂,随之群众饮水存在问题,他立即组织镇、村、社干部,以及供水公司召开座谈,通过与供水公司协商一致,经过调试水压、更换管道最终才解决了这个难题,由于那段时间每天几乎都是三点一线、忙得白天回不了家。晚上一到家,小孙子就撅着小嘴问:“爷爷,你今天怎么又是漆黑了才回来呀,你说的要带我去玩碰碰车好久才能去啊?”他只能尴尬地笑了笑,摸着小家伙的头说:“等乡下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能吃上自来水了,我们就去。”经过他1个月的四处奔走,自来水管道建设终于又紧锣密鼓地施工了。2017年8月,自来水安装工程终于完工,全社也用上了期盼已久的自来水。村民们看着忙碌不停的老先代表好像又瘦了几斤,想着再也不用去四处找水挑水,感激之下,大家就自发组织起来,选派4名代表来到单位为他送上了“感谢解决饮水问题”锦旗。

要脱贫,修通路。石龙村12社1.2公里的断头路就成为了阻挡大家奔小康之路。这条路是连接新乐镇石龙村和渠坝镇九君村,算是两个兄弟乡镇的“交流之道”,更是两个村村民们的“小康之道”,但是当时由于资金不足导致了这条道路断头,到现在也有三四年的时间了,每次开会村民也会提出这个问题,希望能得到解决。先廷贵回到镇上给领导汇报,跟业务部门沟通协调争取项目补助,同时积极引导组织村民自筹,通过三方沟通协商,最终通过争取项目和村民自筹让这条路不再“断头”,看到两个村的村民们在这条公路上畅通无阻,路途中摆摆龙门阵拉拉家常,也再不会有下雨天骑摩托打滑的后怕……看到村民们的生活在一点一点的改变,他的心里比蜜还甜。

这三年来,他坚持每三个月走一遍石龙村所有的贫困户。经常关心的是群众的“米够吃不、衣服铺盖这些够用不”这些日常小事,这些简单的话语也是他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他说:“干在基层才是群众工作,做在实处才能让群众满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