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这个地方正在创建省级乡村示范点 速来打卡“向往的生活”

2019-10-12 10:48: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荞璐 周梦颖) 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黄桷坝村,在这个距泸州城区约40公里、距纳溪城区约25公里的地方,有一个3200亩宽的山间平湖黄龙湖,环湖周边,一个约3000亩的龙湖水香田园综合体即将面世。

 

/items/201910/1910121057380410000F639E.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秋季,天下着小雨,黄桷坝村龙湖水香园区内,五六个老乡戴着草帽、披着蓑衣,正在山坡上除草。“这片山之后要用来栽桃花树。”黄桷坝村18社的贫困户王德芳说,她每天来干8小时活,能挣80块钱,“比单纯在家里种庄稼强多了。”

对面山坡上,有几间乡间传统的土墙茅草屋,沿着石梯走进院子,一白一黑的两只小狗正在草地上相互咬尾巴。坐在草棚里,端一杯清茶,放眼望去是错落排列的山坡,有花有树,有桃有李。在这里,可以打卡泸州版“向往的生活”。

同款乡村民居

面朝平湖,春暖花开

“我之前只是觉得这些土坯房在风景区里面影响形象。”但是又不能白给它装修了,怎么办呢?龙湖水香项目负责人曾敬平决定,干脆租来打造成民宿,每年4000元,租十年。“也是教他们十年,以后村民们就可以自己经营民宿。”

曾敬平目前打造了4个民宿,分别命名为“梅兰竹菊”,已改建好7间住房。来到院子里有一棵百年梨树的房子前,曾敬平介绍,这是16社村民王仲书家的房屋,但一家人早已搬到城里居住,房子常年闲置,透风漏雨。而现在,屋顶已盖上防水瓦,面上还铺了一层茅草。从屋外看,四面墙保留了泥土本色,上面还挂着蓑衣斗笠,但走近屋内,都是粉刷一新的白墙。房屋最左侧是厨房,有农村传统的柴火灶台;中间大门进去是堂屋,有一张可供10人坐下的大长桌,并安装有投影,堂屋右侧有一间客房,沙发电视卫生间一应俱全;房子最右侧还有一间单独开门并配有小客厅的套房。

“今年暑假的时候我们试营业,就有人带着娃儿来住,而且住过了都说好。”曾敬平说,这也给了他信心,证明由农房改建的民宿是有市场的,以后也会考虑改建更多。

千亩荒山变花海

上马花开,可缓缓归矣

“梅兰竹菊”四个民宿所在的风景区,是曾敬平和上马镇合作正在打造的龙湖水香田园综合体项目。园区规划占地面积约3000亩,其中建设用地约160亩,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余元。目前,园区内已完成桃李采摘区、薰衣草区、农耕体验区以及部分网红景点打造。种植桃李约1000亩,完成8公里游步道和部分沿湖路樱花大道建设工程,预计在2020年5月正式开园。

曾敬平介绍,项目被分为“三区两园、一带一路”来建设。“三区”包括农业产业区、森林体验区和康养小镇度假区,内含桃花源、李花谷、玫瑰园、荷花池、森林索道、森林动物、度假公寓、美食体验等休闲体验服务;“两园”指水上游乐体验园和儿童童话世界体验园,有观光快艇、水上运动等针对儿童的娱乐项目;“一带”是从后山门到子谷岛湖边的景观带,沿途四季瓜果飘香,还包括七彩池、爱心连心池等景点;最后是“一路”,即沿黄龙湖约7公里的沿湖花路,湖边栽满樱花、三角梅、桃花、蔷薇花等花卉植物,可供游客花下漫步。

上马镇党委书记郭辉洋表示,上马镇以一湖一河一产业带,作为全镇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其中一湖是黄龙湖景区打造,一河是永宁河及周边的农旅结合组成乡村振兴项目,一产业带是沿线的种养结合示范带。黄龙湖景区周边作为上马镇龙头产业示范区,正在创建省级乡村示范点,项目集文化、旅游、农业、康阳为一体发展,整个项目投入20亿元;除了万亩红豆杉基地,还有3000亩的龙湖水香产业园以及黄龙湖漂流等一批农旅、文旅项目,一方面带动了老百姓的经济发展收入,另外还通过土地流转、劳务输出等增加收入,也改善了当地村民出行的生产生活的条件,改善了人居环境的住宿条件,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红豆杉+马拉松

再也不用担心跑步缺氧

向往的生活,除了有得吃、有得住、有得玩儿,人们也更追求健康的生活品质。上马镇黄桷坝村,山下是水面宽3200亩的黄龙湖,湖中近30个大小岛屿疏密有致,山上除了有龙湖水香的景点,更布有万亩红豆杉种植基地。

红豆杉,又名紫松叶、赤柏松,民间常称长寿树,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濒危物种,被列为我国的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在国际上,它被普遍视为征服癌症的“希望之树”,因为它含有“紫杉醇”,对多种癌症都有显著疗效。据郭辉洋介绍,红豆杉浑身都是宝,最珍贵的紫杉醇主要来源于树皮,成熟后可自动脱落;它的根、茎、叶都能入药,不仅可治疗尿不畅、消除肿痛,对于糖尿病、女性月经不调等都有作用。

“它结的果子鲜红,拍出来特别好看。”郭辉洋拿出手机,把相册里去年拍的红豆杉果子翻出来展示,“所以红豆杉也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现在很多人都买小株的做盆栽,而且它还有个特点,可以24小时不间断制造氧气、吸收二氧化碳,放一盆在身边就能净化空气。”

郭辉洋告诉记者,等10月底11月份红豆杉完全成熟,漫山遍野都是红果子的时候,上马镇计划办一场马拉松活动。他说:“现在的人们都追求一种健康、休闲的生活方式,而我们这里有黄龙湖、有龙湖水香田园综合体,还有万亩红豆杉林,恰好就能提供他们想要的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