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在纳溪生根开花

2019-12-18 17:03: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超明 刘精华)12月15日,“数动未来共赢云溪”泸州•纳溪数字经济项目专场签约仪式在巨洋会议中心举行。纳溪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杭州颐高产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代表签订合作协议,实现政企双方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12月15日,“数动未来 共赢云溪”泸州·纳溪数字经济项目专场签约仪式在巨洋会议中心举行。刘精华 摄

泸州市纳溪区围绕省委、省政府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和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三大千亿产业战略目标,以“3343”发展战略为引领,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为主线,变“弯道超车”为“换道超车”,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引进60多家数字经济企业入驻泸州云溪数字经济产业园,年产值达80亿元。

坚持招大引强,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前不久,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特种智能机器人生产基地项目落户泸州云溪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从初次对接到签约落地只用了25天,“纳溪速度”再次刷新。

“利用智能机器人巡检,既安全又节约人工成本。”听说全国唯一酒类企业巡检特种智能机器人项目落户纳溪,纳溪区大渡口镇的泸州巴蜀液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蒲刚直夸好。

抢抓机遇,优势优先。纳溪区搭建良好招商引资平台,通过“招大引强”模式,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延伸产业链条。

纳溪区采取“招大引强”的模式,利用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条企业项目入驻,引进烟台明德亨建成投产全国首个石英晶体谐振器智慧工厂,与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签订社会视频服务基地(魔镜基地)合作协议,启动“天翼”大数据中心“魔镜”、政务云容灾备份中心、信息安全监控中心和凝彩电子5G+智能制造试点等项目建设;与成都国信安等信息安全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积极推动化工产业、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

“两年前,烟台明德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来纳溪考察随后决定落地,实现纳溪数字经济产业零的突破。预计到2021年,将引进或培育150家以上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入驻,形成具备较强的国际及区域产业合作和竞争能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区域总产值预计可达200亿元以上。”纳溪区经济合作促进中心主任钱岚说。

11个“全国第一”,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在四川凝彩电子器件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生产线上的高精度机械设备正在忙碌工作,工人通过电脑就能查看设备运行情况。5G+工业4.0的投用后,生产工人可减少40%,产品合格率可提高到99.8%,公司效益提高了20%-30%。凝彩电子LED显示屏智造项目只是纳溪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数字产业和数字经济的一个缩影。

纳溪区以电子信息、高端机械设备智造等为重点,引导企业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做优传统产业存量,做大新兴产业增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智能环保高新、生态特色食品、文化旅游养生、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推动数字产业化、制造业信息化。

短短两年时间,纳溪区数字经济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从无到优”。拥有全国首条石英晶体谐振器工业4.0智能化生产线(明德亨智慧工厂)、全国首家LED显示屏“5G+工业4.0”智能制造企业(四川凝彩电子LED显示屏智造项目)、全国首个酒类行业特种巡检机器人生产基地(中信重工开诚特种智能机器人生产基地)、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全国首个TUS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中清大装配式建筑数字工厂)、全国首个县域IPv6规模部署应用项目(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全国第一个具有支持多协议能力的全开放视频终端接入平台--魔镜基地(社会视频服务基地项目)、国内第一家将智慧交通与车联网生态系统创新结合(智载科技智能ETC项目)、全国第一个与“天网工程”“雪亮工程”融合并行的视频监控网(“慧眼工程”项目)、全国首个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生产透明屏项目(南京中电熊猫商显基地项目)、全国首个自组网数字安全通信系统(星至科技通信数据安全产业基地)、全国第一个住建领域数字化服务综合平台(住建云中国[泸州]产业基地项目)十一个“全国第一”。

“下一步,我区将抢抓5G机遇,聚焦5G运用,深入推进5G在重点行业应用的商业模式、服务模式、管理模式创新,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相关企业与行业间协同,坚持在5G+智能制造、5G+电子信息、5G+智慧城市、5G+智慧家庭等领域开展高水平合作,推动纳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纳溪区委书记徐利说。

延伸触角,数字经济改变百姓生活

“以前办理证件,不但需要准备很多资料,还要满城跑。如今,身份证等信息系统直接调取,一个平台就完成所有审核。”11月29日,宏图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感受到大数据带来的便利。

纳溪区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全力打造政务网、物联网、无线网3大应用平台,建成智慧纳溪综合指挥平台,形成“应急指挥、城市管理、日常监管、数据共享”调度功能;打造“网信政务”示范项目,建成10余个智慧政务工作平台,实现在行政效能、精准扶贫、惩治腐败等方面的实时监督监察,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生态环境。

数字经济不仅为市民提供便利,还让广大山区群众深刻感受到数字经济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张老板,给我寄40斤新鲜大球盖菇过来。”11月26日,在纳溪区白节镇高峰村楠竹林,大球盖菇种植大户张治国接订单、采收大球盖菇、装箱、发货,忙得不亦乐乎。谈起生意火爆原因,张治国表示没有电商平台提供的“宅急送”物流快递,新鲜大球盖菇不可能3天内送到北上广深等大都市客户的餐桌上。

纳溪区培育引进电商企业47家,扶持发展农村电商体系,建立淘宝、天虎云商店铺,在网上建立有机产品馆、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和农产品质量检测室,与供销e家实现对接,200余种农副产品实现上网,通过一根网线将深山里的土特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

从大数据到工业互联网,从农村电商到跨境电商。纳溪区加快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建设,逐步形成“多点融合、各具特色、互惠互补、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数字经济正改变百姓的生产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