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

2020-05-22 11:32: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维江 陈扬)5月21日,在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黄桷坝村,沿线主干道上不少农户房屋外墙上,许多粉刷工匠、绘画师正在对墙体进行刮灰、刷白、添彩、绘画,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

近年来,上马镇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综合环境,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该镇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对前往黄龙湖、龙湖水香沿线农房风貌进行统一改造。

据悉,自5月以来,上马镇全力推进黄桷坝村风貌改造工作,通过邀请画师进行墙面彩绘、组织志愿者开展爱卫行动、创新卫生管理机制等方式,美化人居环境,精心打造黄龙湖、龙湖水香沿线乡村旅游环线。画师们在农户墙壁上画的江边垂钓、春耕播种、孔融让梨等一幅幅图画,与周边的绿树红花掩映在一起,形成了“处处有诗意、处处皆风景”的优美视觉效果。“我们这个房子,政府花这么多钱,给我们把外墙搞得这样好,还请了画家来给我们画这么多画,住起安逸得很。”谈起人居环境的改变,黄桷坝村村民詹加军满心喜悦。

据了解,一期庭院美化工程对场镇至黄龙湖、龙湖水香风景区沿线的百余户农房进行统一喷漆,并选取其中8个户作为打造样板进行彩绘,从而达到宣传文明家风、建设朴实民风的效果。

在黄桷坝新村聚居点,一排排整齐的小洋房临湖而建,农户家门口都摆放着统一样式的分类垃圾桶,鼓励村民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回收。为提升村民文明意识,村“两委”创新治理思路,建立奖惩红黑榜,通过村民自治、村委协管的方式让村民养成文明习惯,自觉维护村容村貌。

漫步在上马镇黄桷坝村的乡间小道上,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富有农村趣味的水墨彩绘画随处可见。环境变干净了,房子变美了,村民们的日子过得像蜜一样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