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个授牌的农民诗词创作基地落户泸州纳溪

2020-06-23 09:13: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周超华 熊燕飞 刘信琼)“我们会努力把诗词写好,弘扬和繁荣中华传统诗词文化,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发挥诗社作用,以文化人凝聚人心,让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更富有文化灵魂!”6月22日,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大旺场“山翁诗社”负责人张文全接过四川省诗词协会会长孙和平手中“山翁诗社”和“四川省诗词协会农民诗词创作基地”两块牌子时激动万分地说。

当日,四川省诗词协会为“山翁诗社”授牌仪式在纳溪区白节镇高隆村举行,仪式上,省诗词协会会长孙和平为“山翁诗社”授牌,标志着“山翁诗社”成为目前四川省诗词协会第一个授牌的农民诗词创作基地。在仪式现场,大家以诗词会友,交流学习写作心得,陶冶情操激发创作热情。

纳溪区白节镇“山翁诗社”成立于2017年7月,现有会员20余名,其名称源于白节镇张文全、龙中枢、王尚贤三位老人。为进一步推动诗社文化创作的传承与发展,推进书香中国建设,近年来,“山翁诗社”在纳溪区政协、区文联、区诗书画院和白节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以促进传统文化繁荣发展为己任,加强了阵地建设,做好诗词作品的公益性展示,通过开展系列活动,积极吸收有兴趣和才干的人才加入,加强了诗社建设,完善了诗社制度,并积极推进传统诗词进校园、进农村、进家庭,将优秀诗词融入基层,把优秀传统诗词文化的传承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2019年纳溪区政协首次把“山翁诗社”作为定点联系诗社,做大做强了“山翁诗社”这张文化名片。

据了解,“山翁诗社”是纳溪区白节镇大旺场三位老农民张文全、龙中枢、王尚贤兴建的农民诗社,三位老人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也是四川省诗词学会会员,他们之中年龄最大的已过80岁,最小的将近70岁。从事诗词创作40多年来,他们以古体诗词的形式,记录田间劳作感受和新时代农民生活,抒发劳动人民的真情实感,现已创作诗词1200余首,在《渝西风韵》《酒城诗韵》《泸州诗词》《铜粱诗词》《护国岩》等刊物上发表200余首,并结集出版了诗词合集《山农诗苑》,在十里八村很有名气,被当地人们誉为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笔杆的“农民诗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