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90后小伙徐佳友的荔枝传奇

2020-07-31 18:11: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田梓辛 蔡惠兰)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政策落地落实,在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有不少年轻人选择回到家乡放飞创业梦想,今年27岁的徐佳友便是其中一员。他返乡发展经果林近百亩,做出百万产业,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成功培育出龙眼、荔枝“一树双果”新品种。

从不被认可到百万产业90后小伙建起家庭农场

夏日清晨,在纳溪区丰乐镇白合村6社徐佳友的荔枝园里,漫山遍野的荔枝树枝繁叶茂,一颗颗饱满的果实缀满枝头。徐佳友一边查看果树长势,一边聊起了创业初衷。

是在喧嚣的大城市捕捉机会,还是回到小山村实现创业梦想?2015年,90后小伙徐佳友做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他放弃外地年薪十余万的高薪工作,返回家乡种水果。“许多人都不理解我的做法。”在朋友们眼中,一个非农业专业的中职生回家搞种植,总不是件靠谱的事;在乡亲们看来,从小就没干过一天农活的徐佳友想创业,太天真了。

创业初期,徐佳友在当地投资十余万元,建起了十亩葡萄园,虽然每天起早贪黑,但因不懂种植技术,没有对土壤、葡萄品种进行科学选择,产量总是不高,葡萄品质口感较差,连年亏损。

“不懂技术就学技术!我的创业梦是在家乡发展特色生态观光农业,在泥巴里盘出‘金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把汗水挥洒在这里,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致富,我才觉得踏实。”失败并没有打倒徐佳友,反而激起了他强烈的斗志。那段时间,徐佳友天天泡在村上农家书屋研究种植技术,晚上回家在网上查阅资料,一有空就外出考察学习,向“土专家”白合村监委会主任雷长贵请教……经过学习专研,徐佳友信心满满,决定引进优良荔枝品种和腊梅,开启规模化种植。

2017年开始,徐佳友流转70余亩土地,引进带绿、观音绿、冰荔、大丁香、妃子笑等荔枝品种2600余株,优质腊梅4000余株,发展旅游观光、采摘体验产业。“在这里冬可赏花、夏可摘果,目前冰荔的市场价在350元一斤左右,观音绿在120元一斤左右,其他品种价格也不错,加上腊梅的销售收入,预计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百万元。”徐佳友满脸笑容,算起了收入账。

2018年10月,徐佳友注册成立泸州市纳溪荔枝林家庭农场,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在农场里务工,不仅离家近,时间自由,而且工资还高,每月收入有两千多元呢。”在农场里务工的农户张义良非常满意现在的工作。

龙眼树上结荔枝“一树双果”人称奇

2019年8月,爱折腾的徐佳友在种植中发现泸州本地水果龙眼和荔枝同属无患子科,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徐佳友脑中闪现,能不能让龙眼树结出荔枝呢?通过常年的种植经验和知识积累,徐佳友认为可以一试。

说干就干,徐佳友移栽了十株龙眼树作为母本,嫁接上带绿、妃子笑等荔枝品种枝条。从此,这十棵树就成了徐佳友的宝贝疙瘩,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这十株果树可是他的心尖肉,谁都不许碰,每天像着了魔一样待在果园里,观察嫁接果树的生产情况,浇水、施肥、修枝、授粉,一待就是一整天。”徐佳友的妻子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夏季,龙眼树上同时结出荔枝和龙眼,“一树双果”奇观让众人纷纷称奇。“荔枝果不仅保留了荔枝的原味,隐约还有一些龙眼的味道,似乎甜度更高一些,口味非常独特。”在果园里务工的村民高荣清说。

“如今的乡村,充满了生机和机遇,值得每一个年轻人回家来谋发展。”徐佳友说,随着乡村振兴政策越来越好,下一步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成立品牌,通过电商直播等新兴销售渠道,做一个“数字农夫”,向世界推荐家乡特产,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