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永宁街道“书香故事会”让榜样浸润乡风

2020-09-02 09:10: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周超华 雷生 李月)“山青青、水盈盈……”8月31日,一首《永宁之歌》拉开了“书香故事会”开讲的序幕。泸州纳溪区永宁街道较场坝社区励志故事专场在石油开发小区举行,在“书香故事会”上,从敬业奉献、文明和谐、诚实守信、家庭和美四个类别中选出的5名“永宁榜样”走上前台,向现场数百名观众分享了自己平凡的故事。

“较场坝社区金地苑小区楼(院)长杨秀蓉,是群众眼中的‘百事通’,整个小区445户居民1000多人,杨秀蓉几乎都能叫出他们名字、甚至知道他们住在几幢几号,哪家什么情况,杨秀蓉更是了如指掌,别看她已年过六旬,但她精神矍铄、又和蔼可亲,人们都亲切地称她杨姐姐,左邻右舍有什么拿不定主意的,准是首先想到杨秀蓉……”

“今年53岁的胡成瑜是泸州市纳溪区西研院四车间的一名普通工人,1984年,胡成瑜14岁的妹妹胡成莉不幸患上精神残疾,不能说话,每天就把自己关在屋里,由于她的母亲因病走得早,父亲也因脑梗塞瘫痪在床,照顾父亲和妹妹的重担全部都压在了17岁的胡成瑜肩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妹妹的病情也逐渐加重,生活越来越不能自理了,为了更好地照顾瘫痪的父亲和智障的妹妹,2006年,她毅然买断工龄全职照顾亲人,用自己微薄的一点津贴,来维持整个家庭的生计整整36年。哪怕穷得家徒四壁,生活艰辛乏味,她依然不离不弃照顾智障妹妹,甚至为了全身心照顾妹妹,甘愿放弃自己一辈子的幸福,立下了终身不嫁的誓言……”伴着街道志愿者李小春声情并茂的演说,整个院坝由先前文明知识竞答时的激烈欢呼变得鸦雀无声,有的甚至感动得泪流满面。

“太难得了,在当今这个现实社会,很难有人能做到像胡成瑜这样,用三十六年的坚守来诠释血浓于水的亲情,她的故事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听完《胡成瑜牺牲终身幸福守护智障妹妹三十六载》的故事后,较场坝社区居民杨敬芬眼含热泪,连竖大拇指。

易堂智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14岁辍学在家学习缝纫技术,长大成家后生活刚有好转,一场车祸无情地夺走了她的左肢,她冒着生命危险拒绝截肢,最后还是落下了四级肢体残疾。出院不久,她弟弟又患绝症,为弟弟治病耗尽了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下了几十万元巨额债务。

失去亲人的伤痛还没有抹平,厄运再次降临,易堂智的丈夫在一次意外中离她而去,她几次昏厥过去,想到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还指望着她,她选择坚强,拖着病弱的身子开始了创业,凭借自己精湛的缝纫手艺和坚强诚信的人格魅力,召集邻里姐妹,在家里办起了服装厂。

如今,历经数年的打拼磨练,易堂智的服务厂不断发展壮大,但她没有忘记在绝境中帮助过她、关心过她的人,员工由当初的几人到如今的几十人。而在这几十人中,绝大部分都是别的企业不愿意招用的残疾人或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的留守妇女……

台上一个个平凡人在讲述着她们平凡的故事,台下一个个观众不时为他们的故事鼓掌、抹泪……一个个“书香故事”宛如一缕缕细雨和风,无声地滋润着人们的心田。“真没有想到,平凡英雄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在认真聆听一个个榜样的故事后,在场的人莫不发出由衷感叹。

“今天我们以传讲身边榜样模范人物励志故事为主题,喻教于乐,让人们在一个个小故事中学习榜样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文明让榜样浸润乡风,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群众对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我们要守护好这份荣誉,让‘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牌永放光芒。”永宁街道创建办负责人江小华信心满满地说。

“街道的发展,不光看面子,更得看里子,这个里子,除了群众的幸福指数,还应融入群众的文化生活。近年来永宁街道以“小城大爱·亲清永宁”为活动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融入基层治理,建设具有“永宁特色”的文化载体,打造老幼皆知、踊跃参与的战壕课堂、书香故事会、永宁榜样、永宁原创四大品牌活动,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提升永宁的“社区温度”。

目前,永宁街道已连续进行了七届“永宁榜样”的评选,产生“永宁榜样”120余人,这些榜样在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等各条战线无声地引领幸福美丽永宁建设。”永宁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志敏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