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开学第一课”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不可少

2020-09-02 09:12: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超明 李佳蔓)“同学们,刚才视频里播放的那一片森林被大火覆盖,美丽的森林全部被烧成黑灰,而这一切的起因仅仅是因为一个不起眼的烟头……”9月1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逸夫实验小学五年级二班班主任老师韩永梅在“开学第一课”上讲到。

为切实提高中小学师生的森林防火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9月1日,纳溪区各中小学校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

上午9时许,纳溪区逸夫实验小学各班级的老师们纷纷结合课件,图文并茂地向学生讲解森林防灭火知识,并举行交流互动,学生在课堂上也“活”了起来,师生互动收到了明显的教学效果。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如果看见有人去山里野营的话,就适当地阻止他们,并告诉他们森林火灾危害性之大,让他们了解到森林火灾的危害性。”纳溪区逸夫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陈蓉说。

森林防灭火,关键要搞好预防。搞好预防,首先要从娃娃抓起。纳溪区逸夫实验小学负责人说:“从学校这个角度,让广大学生树立森林防火的知识,他们还会影响到他们的家人,小手牵大手,作用是很大的。”

而在纳溪区河东小学,教师聂玉兰也正带领该班学生在校园里学习《小学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学得非常认真。

“今天,学习了森林防火知识后,增强了我的森林防火意识和法律观念,我要自觉争当森林防火“小卫士”和“宣传员”,引导别人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纳溪区河东小学六年级一班屈奥如说。

“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群众,全社会共同参与,努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为维护森林生态安全尽一份力。”纳溪区河东小学负责人牟丽说,我们学校深入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校园“五个一”活动,即上一堂森林防火知识课、办一期森林防火知识黑板报、写一篇森林防火主题作文、发一封《致家长和学生的公开信》、开一次森林防火知识主题班会,全面提升学生森林防火意识和火灾防范能力,使森林防火知识入脑入心。

为高标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纳溪区教育和体育局加强火源管控,严禁师生野外用火,严禁师生携带火种进入林区;各学校精心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师生及学生家长森林防火意识。各学校充分利用集会、横幅、LED显示屏、黑板报、宣传栏、家长会以及QQ微信群等形式,对师生及家长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使他们了解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掌握防火的基本知识,增强森林防火意识,积极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森林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森林防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保护森林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近年来,纳溪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认真履行森林防火义务,人人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成绿色产业基地,秀美人文纳溪和现代生态新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