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龙车镇:开学第一课 森林防灭火知识进校园

2020-09-02 09:26: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邱有义 杨迎春 郭明军)“孩子们,今年3月,在四川凉山州西昌市发生了一起森林火灾,造成19名消防官兵牺牲,你们知道引发火灾的原因吗?”9月1日,纳溪区龙车镇长寿小学五年级教室里,班主任郭老师正带着孩子们上开学第一课,引导大家共同了解森林防灭火相关知识。

为贯彻落实森林防灭火相关要求,筑牢森林防灭火思想防线,9月1日,龙车镇组织辖区中小学校积极开展2020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森林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让森林防灭火知识走进校园、走进课堂。

活动前,教师们精心组织教学内容。活动中,通过观看视频、知识抢答、案例分析等方式,向学生普及森林防灭火知识,增强防范意识和法律观念,培育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让同学们自觉争当森林防火“小卫士”和“宣传员”,引导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森林防灭火,提高意识是关键。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更应从小养成好习惯。”龙车镇森林防灭火相关负责人表示,龙车镇林竹覆盖率高,森林火灾风险较大,加之现在正是秋收季节,更应加强防范。此次开展“开学第一课·森林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让森林防灭火知识进校园、进课堂,就是为了从小培养孩子们珍爱树木、保护树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希望通过活动,引导孩子成为森林防灭火知识的小小“宣传员”,通过“小手拉大手”,提高辖区群众的森林防灭火意识。

“树木可以为我们提供氧气、调节空气湿度、保持水土……对我们太重要啦,我们一定要保护树木。”“对,没有树木,就没有我们的家园。”课堂上,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表达着树木的重要以及保护树木的决心。他们表示,一定要做好森林防灭火的宣传员和小卫生,让森林更好地造福人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