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上马镇:“开笔礼”启蒙 开启新学期新篇章

2020-09-08 17:38: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扬 孙雪梅)近日,在纳溪区上马镇中心小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125名一年级新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开笔礼”,以传统文化的形式开启了人生的新课堂。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俗称“破蒙”。据上马中心小学校长吴琼介绍,在开学典礼上举办“开笔礼”是学校教学创新的探索,今年是开展该活动的第二年。“开笔礼形式丰富,孩子们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就接受了勤学勤练、尊师孝亲、崇德立志等传统文化教育,对比传统的开学典礼更能实现孩子们启蒙启智。”吴琼介绍道。

正衣冠、朱砂开智、击鼓明智……跟随着台上老师的示范,孩子们依次鞠躬、写字、宣誓,写下了人生中第一个“人”字,一张张稚嫩的脸上写满了认真,一双双好奇的眼睛里满怀着憧憬。

学生家长简贤强陪同儿子全程参加,对活动赞不绝口。“过去的开学典礼都没有这样的条件,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接受了国学教育,还播下了向善向孝的种子,意义深远。”在场不少家长纷纷表示,“开笔礼”应该在各地推广,让更多孩子能够体验这样的国学教育熏陶。

当天,上马小学校长吴琼对全校学生送上入学寄语,希望孩子们以勤奋勤劳的态度开始学习生涯。活动最后,全校师生齐声诵读传统经典《少年中国说》,在朗朗读书声中开启了新学期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