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永宁街道“小城大爱 清亲永宁之师德故事分享”暨庆祝第36个教师节活动

2020-09-08 17:47: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雷生 周超华)“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早晨,静候在三尺讲台旁聆听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那是天底下最动听的乐章;黄昏,踏着最后一抹夕阳,目送孩子们安然回家,充实的一天悄然而过;夜灯下,看着孩子那稚嫩的笔迹,在我严格要求之中,逐渐成熟起来,我便体会到了教师的成就感,感受着孩子们给予的温暖,收获着做教师的自豪感,享受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幸福。”

9月4日,纳溪区永宁街道组织辖区30余名优秀教师代表在“名师堂”开展“小城大爱清亲永宁之师德故事篇-立德树人”教师故事分享活动,邀请部分教师代表上台分享自己的师德故事,讲述他们从教以来的心路历程,庆祝第36个教师节。

“记得30年前,老校长幽幽地说:‘你们几个新分来的师范娃娃,是飞鸽还是永久牌呢?’‘当然是永久牌!’怀着这样一份初心,带着这样一种信念,我静静的在小学的教育生活中流连,30年来,虽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但更多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漫漫长路,一路走来,青春消逝在三尺讲台上,心血堆积在飘飞的粉笔灰里。30个春夏秋冬,孩子们来了又去,去了又来,我一直守护着这三尽讲台,不曾离开……”岁月如歌,就在不经意的一唱一和中,纳溪区泸天化小学的王清艳老师已整整从教30个春夏秋冬,她用三十年无悔的坚守,为国家和社会培育了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材。

来自纳溪区永宁街道云溪实验学校田荣是一名土家族教师,从教26年以来,一直坚守在教育的第一线,全身心耕耘着教育这片沃土。在2020年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根据上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田老师一开始什么也不懂,但她不退缩、慢慢学习钉钉系统的各项功能,有时一项功能都要学到深夜。备课的时候,她既要站在教师的角度进行备课,同时也要站在学生的角度进行网络预学备课,还要站在陪伴孩子网络预学的家长角度来备课。通过直播预学,全班的学生们每天都获得了新的知识,她也从孩子们每天的学习反馈中找到了另一种“传道授业解惑”的乐趣。虽然教学的场所发生了改变,但从台前到幕后不变的是她认真、执着、兢兢业业的教学态度,是积极向上的学习热情。她先后被评为泸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泸州市骨干教师、纳溪区优秀教师、纳溪区创文先进个人、纳溪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她撰写的论文在国家、省、市、区荣获一、二等奖,她主研的微型课题多次荣获区级一等奖。“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田荣教师就这样以爱为耙、以校为家,用爱和执着,在纳溪这块教育的沃土上默默耕耘着、奉献着。

教师代表们声情并茂地分享了他们在基层教学工作中的经验、师风师德建设的真切感悟,用心交流着践行师德规范要求的经验做法,从他们的故事中感受到了教师的用心,收获的幸福、快乐和感动!一个个“师德故事”宛如一缕缕细雨和风,无声地滋润着大家的心田,让在场的教职工真正受到一次心灵上的洗礼。

分享会上,永宁街道党建办负责人石莉还代表26位从教育岗位来到街道的同事道出了她们在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上的不同感受:“当你羡慕我们的时候,其实,我们也在回忆着我们的过去,也在羡慕着你们、仰望着你们……之所以这么努力,我并不是想追求什么名利,只是想在年老之后不鄙视自己,活得有追求远比活得成功更重要!”道出了努力的真正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