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永宁街道:选民登记严把“四关”推进村(居)换届选举

2020-12-28 09:48: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周超华)12月25日,寒风凛冽。但在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永宁街道胜利街社区各小区入口设立的选民登记点,前来登记信息的选民络绎不绝。社区工作人员一边核对相关信息,一边向居民宣传村(居)民委员会选举办法。

永宁街道幅员面积28平方公里,辖3个行政村、8个城市社区,98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7.9万人,自12月23日纳溪区选民登记工作开展以来,为提高选民登记的科学性,确保选民登记工作不错、不漏、不重,切实提高选民参选率,纳溪区永宁街道严把“四关”,扎实做好选民登记工作,为村(社区)换届选举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严把人员培训关。按照“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由熟悉村(社区)情的街道联系干部担任选民登记培训员,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各村(居)民选举委员会主任、成员和登记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选民登记的有关规定,对登记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解答和释疑,让参训人员掌握法定程序,明确工作重点和要求,确保选民登记工作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全街道共召开选民登记业务培训会30余场次,培训人员500余人次。

严把选民登记关。针对各村(社区)选民人户分离、外出务工人员多等实际困难,采取小区设登记点和登记员入户登记相结合的方式,灵活机动地安排选民登记工作。利用发布公告、逐户上门、亲朋好友转告等方式进行登记。在选民登记过程中,对“人户分离”、长期在外务工人员履行好告知义务,对确实无法联系的“三无”人员,通过发布选民公告进行告示登记;对依法剥夺政治权利的人员,及时与公安等部门配合,认真核实选民资格,确保选民登记工作顺利开展。

严把责任落实关。建立健全目标责任体系,实行街道联系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班子成员党包组责任制,使选民登记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明确居民选举委员会主任是第一责任人,各选民登记工作人员是直接责任人,各村(居)民小组长主动参与,积极配合选民登记人员逐组、逐户、逐人进行选民登记。同时,各村(社区)以村(居)民小组为单位,严格按照选民登记的政策规定,由登记工作人员对登记选民进行核实,切实做到不错登、不重登、不漏登。

严把督查指导关。街道从纪委、组织、民政等部门抽调熟悉换届选举的工作人员,组成2个督查组,对全街11个村(社区)实行分片包干,不定期采取听汇报、实地查看和随机抽查的方式,走村入户,详细了解选民登记情况,协调解决选民登记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选民登记不规范,宣传和解释工作不到位等行为进行纠正和指导,严格做到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确保每个选民的民主权利落到实处。目前,全街选民登记工作正有条不紊顺利开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