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上马镇:四个全覆盖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2021-01-18 19:2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扬)面对当前森林防火严峻形势,纳溪区上马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四个全覆盖机制,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墙,绷紧群众安全弦。

宣传全覆盖。共印制森林防灭火宣传横幅90幅、宣传资料2.5万份、设立村级广播站9个,在人流聚集处设置志愿者宣传站点3个,并通过流动宣传车、随身小喇叭等方式全天候入户宣传,让群众防火意识入脑入心。

包干责任全覆盖。全镇450名党员干部下派到9个村(社区)开展入户宣传,签订森林防火包保责任明白卡9523份,建立起“区包镇、镇包村、村包社、社包户”四级包干责任体系,实现“一对一”精准宣传,通过体系压实责任,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

巡逻全覆盖。建立起森林防灭火护林队10支,人数达198人,增加护林巡护密度,每日对重点路口、关卡进行全天候监管,形成“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的群护群防格局;充分调动全镇护林员积极性,根据责任划分,常态化全方位开展森林防火巡逻,并做好每天巡逻台账,确保巡逻不留死角,一旦发现隐患及时制止和处理。

督查全覆盖。建立以镇纪委书记为组长的森林防灭火督导检查组,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看、听、问、查全覆盖的方式,对各村(社区)森林防火灭火责任落实、应急预案修订、防火宣传教育、火源管控、值班备勤等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找出防控工作薄弱环节,严格落实追责问责机制,保证森林防火工作扎实开展无死角。截至目前,共开展督查10次,对落实不力情况通报2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