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上马镇“联片领导+联村干部+村干部+社干部”四级包干责任落实疫情防控

2021-01-27 09:12: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龙婧 陈扬)1月26日,对于家住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上马社区的龙华虎而言,原本是祝七十大寿高朋满座的日子,今日却显得格外冷清。今年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龙华虎和老伴两人取消了宴席,在家简简单单煮了一碗长寿面过生。龙华虎说“疫情之下,宴席取消,是对家人朋友的负责,也是对自己健康负责。”

在上马社区,像龙华虎一样将原本的宴席取消、喜事延办的人不在少数。1月以来,针对各地新冠疫情频发情况,上马镇党委政府向全镇人民发放《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提出了“三不办”原则,要求群众性聚集活动、坝坝宴一律禁办,红事延办、白事简办,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通知发放以后,社区干部立即带着宣传资料入户走访,收集摸排办红白喜事、坝坝宴情况,劝导群众减少聚集活动,据上马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平介绍,截至目前已成功劝说了10余户群众取消或延办宴席,大大降低了疫情防控的风险。

取消聚集性活动,是上马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大成效,自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后,为提升广大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管理,上马镇党委政府多措并举,全员下沉一线,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

在太平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大喇叭响了起来,与此同时,搭载小广播的宣传车沿着集镇沿线徐徐开出,全天候滚动播出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消息。据上马镇宣传文化站统计,截至目前,全镇共张贴横幅70幅,户外宣传广告50处,设置村村响小喇叭36处,发放疫情防控传单1.8万余份,营造出人人知晓、家家防控的氛围。

在黄桷坝村,黄桷坝村纪委委员唐艳正和村干部对返乡大学生李春桃进行信息登记,经过申领四川天府健康通、测量体温、填写基础信息等程序,实现了对他的信息全掌控。

在农贸市场、学校、餐馆等人群聚集处,“请佩戴口罩入场”“凭健康码进入”“请自觉保持距离”等提醒标志随处可见,各项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有序开展。上马社区居民梁光莲说,“政府措施管控到位、严格要求让我们群众出行也更放心,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会尽量减少外出和聚会,减少感染风险。”

上马镇党委书记郭辉洋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上马镇全体党员干部责无旁贷,将持续齐心协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联片领导+联村干部+村干部+社干部”的四级包干责任体系,为广大群众营造健康安全的公共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