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暖政”推“实招” 泸州纳溪上马镇兴起“就地过年”新风气

2021-02-01 10:35: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龙婧 陈扬)今年春节不一般,为了防控疫情,“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成为新倡议。春运当前,外出务工人口大镇纳溪区上马镇也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既要用“薪”,更要用心,推出“暖政”“实招”,服务好在外务工者,让“就地过年”者真正“就地过好年”,让“就地过年”成为新春新风尚。

层层宣传建立就地过年共识

“今年过节不回家,待在公司挣钱花”“与其返乡隔离十四天,不如留下多赚四五千”……在上马镇云台寺村当家人微信群里,村社干部轮流转发关于就地过年的宣传政策和告知书,在很大程度上舒缓了因担心影响疫情防控不回家过年者的低落情绪。“经过不断宣传,我们已经引导135名外出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大家对这个政策还是比较接受的。”云台寺村党总支书记简贤强告诉笔者,从即日起至2月初是农民工返乡高峰,村上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朋友圈、熟人传播、当地商会摸排层层掌握外地务工人员信息,劝说更多群众实现就地过年,达到减少人员流动的目的。

据上马镇便民服务中心统计,截至1月28日,全镇9个村(社区)已登记完成1550人外出务工人口返乡过年,数据较往年同期减少三成,宣传效果较为明显。

用心关怀做好留守群体春节后勤保障

“小朋友,送你一朵小红花,新的一年一定快快乐乐,百事顺利!”1月29日,上马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来到留守儿童林媛媛(化名)家里,为她剪手工画、讲故事、送去慰问物资,提前为她过了一个热闹的早年。

自1月起,上马镇陆续开展“新春走基层送温暖”行动,由镇党政领导带头、志愿服务者参与,对镇域留守儿童、留守老人、贫困群众、困难党员进行入户慰问行动,送去新春祝福和防疫物资,并实地摸排解决他们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为这部分群体过一个好年做好后勤保障。

“家安,心才能安。外出务工人员平日里为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如今又为疫情防控牺牲小我,我们要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这些异乡游子能够安心、放心、开心地过年。”上马镇纪委书记、共青团团委书记杨建敏表示,外出务工者选择春节期间不返乡,为当地政府减少了疫情防控风险,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做好后勤保障,是上马镇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据统计,目前上马镇已为困难群众发放新春民政资金36.4万元,惠及群众1402人。

协会互助营造温馨过年气氛

为了让在外过年的上马儿女感受到关怀,上马镇经发办充分利用起驻外商会这一平台,对上马籍在外过年的建设者进行慰问,开展“吃团年饭”等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

纳溪成都商会会长颜尧华介绍,为了让大家感受到过年氛围,1月以来,商会已经组织了多次线下聚会,通过包饺子、写春联等小规模的聚会活动,让上马籍的在外务工群体感受到家乡的温暖。“我们今年响应政府号召,春节过年不回家,是为自己负责,也是为家乡人民负责。”企业家蔡兵说到。

在中国人的记忆里,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烈的传统节日,充满庄重的仪式感。身在外地的打工者,临近年关难免归心似箭、乡愁涌流,这可以说是习俗使然、难以抗拒。“就地过年”是特殊时期的明智之举。面对当前越发严峻的防控形势,留在工作地过年,避免流动、避免扎堆,减少交叉感染机会,这无疑是一种现实选择。就地过年,身远心不远;隔绝疫情,不隔真情。待到疫情消散去,相聚团圆味更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