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应急演练提升疫情防控处置能力

2021-02-01 17:12: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超明 高银松 祝相平)为进一步提高“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处置能力,强化医务人员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水平。1月30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卫健系统医务工作者,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具体经办人等260余人参加演练。

纳溪区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现场

演练模拟对郭某所在的东升街道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此次演练模拟纳溪区东升街道某村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郭某在家出现发热等身体不适,当日在其妻子王某的陪同下到村卫生站就医,立即被转送至东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诊治,采样后送纳溪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阳性,随后立即对其妻子王某进行核酸检测,2人样本一并送泸州市疾控中心复核,均仍为阳性,经纳溪区级专家组诊断郭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王某为无症状感染者。纳溪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随即启动疫情应急防控机制,按规定程序迅速开展流调、转运、隔离、封控、检测等应急处置工作。

演练模拟对郭某所在的东升街道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演练模拟返乡人员郭某被转送至东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诊治

据悉,演练共设置发现、报告、决策、流调、核酸检测等演练场景,详细展示了体温监测异常人员处置、闭环转运、信息报送、决策研判、流行病学调查、七步洗手法、穿戴防护服、核酸样本采集等流程。演练中,各区域人员严格按照应急预案流程,分工明确、有效联动,整个过程规范有序,环节紧凑、科学合理。演练切实提升了纳溪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处置能力,强化部门协作和快速响应,提高风险精准防控和大规模人群流行病学调查、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能力,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够根据防控需要快速、高效、有序地做好全员核酸应急检测工作,切实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演练模拟返乡人员郭某确诊后,纳溪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随即启动疫情应急防控机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纳溪区健全完善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切实提高医院、疾控等单位应急响应能力和其他相关部门协同配合能力和核酸检测和流调溯源能力,严格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着力加强重点地区来纳人员健康管理,增强群众防护意识和防范能力,营造健康卫生的生产生活氛围。同时,结合冬春季疫情防控特点,对疫情防控漏洞再排查、重点再巩固、措施再细化,确保一旦发生突变情况能迅速反应、果断处置,切实筑牢纳溪区疫情防控稳定防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