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上马镇:创新开展“三心”工作法,备战春节疫情防控大考

2021-02-07 16:57: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黄彬 陈扬)纳溪区上马镇创新开展“三心”工作法,以人为本,精心筹备,尽心服务,暖心关怀,全心全意备战春节疫情防控大考。

一是精心筹备,打好节前防控“前哨战”。抓常防疫监管,由职能部门牵头对辖区内重点企业、食品药品行业、餐馆茶楼等人流聚集场开展疫情防控联合督查13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严网格化管理,“联片领导+联村干部+村干部+社干部”的四级包干责任体系下村入户,签订疫情防控和责任明白卡9523余份,实现责任到户到人。抓浓防疫氛围,突出防疫宣传“先声夺人”,张贴横幅70幅,户外宣传广告50处,设置村村响小喇叭36处,发放疫情防控传单1.8万余份,营造全民参与防控氛围。

二是尽心服务,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成立专班“管防疫”,强化指挥调度,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物资、资金和人员需要,形成群防群控局面。细化方案“促成效”,细化村(社区)疫防控方案,对来(返)纳人员摸排、重点行业人员管理、重点场所防控出台具体细则,有序做好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天府健康通”健康码及场所码推广、疫苗接种等工作。抓住重点“防反弹”,抓住聚集性防控重点,持续引导管控,通过发放《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赶场天设点宣传、入户劝导等方式,号召群众坚持“坝坝宴禁办、红事延办、白事简办”三不办原则,最大限度减少聚集,防止疫情反弹。

三是暖心关怀,打好后勤保障“攻坚战”。用“暖政”推“实招”,开展“新春走基层送温暖”行动,对镇域留守儿童、留守老人、贫困群众、困难党员进行入户慰问行动,发放新春民政资金36.4万元,惠及群众1402人。用“减负”换“高效”,杜绝“层层加码”和“一刀切”,分类做好高、中、低风险区返乡人员健康防疫指导,明确返乡防疫要求“六个不”,推动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高效防控。用“贴心”换“安心”,实现驻外商会、乡联会平台联动,组织上马籍在外务工者开展包饺子、写春联等民俗活动10余次,服务好在外务工者,让“就地过年”者真正“就地过好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