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易堂智身残志坚 带领40余名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2021-02-08 11:14: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周超华 王国中 泸州频道 蔡惠兰)2月7日一早,泸州市纳溪区智越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易堂智没有像往年一样忙着去公司赶订单,而是难得的和家人一起办着年货。“今年因为疫情,订单比往年少了一些,但我们泸州的疫情防控工作一直都做得比较好,国家有那么多的扶持政策,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春节过后就会好起来的。”易堂智说。

易堂智14岁学习缝纫,2年后,办裁缝班教徒弟。1995年,因一场车祸,让易堂智的腿留下了残疾,连续6次的植皮,让她欠下债务7万多元。出院回家康复一段时间后,丈夫建议把钢板取了,易堂智却固执地要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1999年,易堂智来到深圳进了一家服装厂后,看到了沿海制衣厂的制衣款式和流程,也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她的工资也从3000多涨到了5000多元。2004年的夏天,易堂智的腿肿胀严重,并且破裂的皮肤在流脓水,在丈夫的劝说下,易堂智辞职回到了纳溪纳溪区永宁街道朱坪村的家,于是就有了纳溪区智越服装有限公司。

夫妻俩踏实肯干,制作的服装质量过硬,在周边市场一点一点累积起好口碑。2011年,夫妻二人决定扩大规模,投资建立服装厂,随着规模扩大,订单如雪花般飞来,易堂智的服装生意做得顺风顺水。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易堂智遭受接二连三的打击:弟弟患癌症去世,丈夫掉进沼气池去世。

“感谢生活给我磨难,让我变得坚强。”易堂智说,人生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绝对不可能往后退,因为我肩负着责任,对父母、对孩子、对员工的责任。我一直鼓励自己,困难是暂时的,我一定可以战胜它,可以再站起来。易堂智身上有着一股永不放弃的拼搏劲,面对困难,依然乐观面对。

“反正我们能做的就是讲诚信,把质量把关好,每一个客户的单子我们都尽量保质保量保货期跟客户做好”,易堂智说到。由于工厂制作的舞蹈服,设计独特、做工精细,质量又好,得到了许多学校、企业的认可,来自各地的订单源源不断找上门来,公司员工也由原来10多人逐渐发展到现在的40多人。

“以前在外打工,有时一年回家一次,有时几年都难得回家一次,现在想回家就可以回家,孩子都在身边,有时易老板还帮我们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也是残疾人的肖仁容,跟着易堂智在制衣厂呆了很多年,也陪着易堂智走过最苦痛的日子,更了解易堂智创业的不易,谈起老板易堂智,更多的是感激。肖仁容告诉记者,易堂智对工厂的员工,完全像对自己的家人一样,有员工的孩子放学了,家里没人陪伴学习,就让员工们接到工厂,让放学回家的小女儿负起看管和辅导学习的责。

20多年来,易堂智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凭着多年在外打工积累的经验和资源,让智越服装有限公司制作的服装走俏泸州、成都、重庆等地,不仅带动了当地留守妇女、残疾邻里近40余名妇女实现居家灵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