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安富街道: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线

2021-02-09 17:14: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陶文斯)“谢书记,我在石龙一社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处火情,请指示”。

“收到,立即疏散起火点周边群众,继续观察火情”。

“请所有村干部、社干部、村民注意,石龙一社发生林火,无关人员禁止上山,林火点周围村民立即跟随社长撤离到安全地点,石龙村群众扑火队员立即赶往发火点,立即赶往发火点。”

“值班室,我是石龙村谢健,今下午13:30分左右,石龙一社发生森林火灾,请求街道支援”。2月9日,泸州市纳溪区安富街道举行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模拟护林员在开展工作中发现一处林火,火势强、速度快,村上无法控制,接到火情报告后,安富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迅速启动安富街道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群众扑火队、街道半专业扑火队、火情侦察组、通信保障组、火案调查组、转移安置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等立即到位,各司其职按预案展开行动。

演练现场,浓烟肆起,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烈呛鼻的味道。街道副指挥长张小华发布命令:“请火情侦察组按照‘三先四不打原则’先期了解火情。”

火情侦察组迅速开展侦察工作,侦察反馈后,街道半专业扑火队、各村群众扑火队在现场指挥长组织下,利用捞刀、扑火2号工具、油锯、风力灭火机等灭火装备,有序进入火场开展救援工作。

本次应急演练,只是安富街道强化森林防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富街道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在加强森林防火知识宣传的同时,把火情监控和巡查作为常态化的一项工作,为辖区群众筑牢了森林防火的“安全线”。

据悉,安富街道按照省、市、区防火令要求,进一步强化“分级包干”责任,按照“四个一律”要求,扎实推进10个专项整治方案,着力解决指导思想、体制机制、扑火队伍、基础设施等重点问题,推动“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坚决打赢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