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龙车镇:千亩李花俏枝头 无人机穿梭授粉忙

2021-02-26 16:15: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邱有义 闻光荣)“这个无人机的风力还多大,这样一飞,花粉都落到了柱头上,比人工授粉快多了。”2月24日,泸州市纳溪区龙车镇塘口村五月脆李基地,雪白的李花与蓝天交相辉映,一架植保无人机正在李花上空忙碌着为李树授粉。

近年来,龙车镇大力发展经果林产业,种植经果林近万亩。李树作为最早发展的经果林产业,共有五月脆李、茵红李、蜂糖李等品种2500余亩。为了节约成本,提高坐果率,让群众增收致富更有信心,今年,该镇首次引进无人机对500余亩五月脆李进行人工授粉。

据悉,李树授粉的最佳时机是盛花初期的2-3天,主要借助风力、昆虫等进行授粉。由于近年蜜蜂等昆虫数量减少,要想提高产量,还需借助于人工授粉。

“从天气预报来看,明天就会降温降雨,如果不及时授粉,将会影响果树今年的产量。”纳溪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负责人闻光荣告诉笔者,近段时间气温偏高,五月脆李花期提前,两天时间就达到盛花期。随之而来的降温降雨又会大大影响李花授粉,所以,区、镇两级探索采用无人机授粉的方式,赶在盛花期及时让雌花授粉。据测算,一架植保无人机每天可以授粉200-300亩,是人工授粉的好几十倍,大大的降低了种植户用工成本,提高了效率。

“我们还会加强病虫害防治及疏果等技术的跟踪指导,既保证果子的数量,更要保证果子的质量,让果农看到希望。”该镇农业农村服务站负责人马剑表示,龙车镇将发展好经果林产业,以产业振新为引擎,力争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