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采茶一边放羊 快来体验这片茶山独特的美

2021-03-02 17:25: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龙婧 陈扬)春色满园关不住,漫山茶叶扑鼻香。阳春三月,冷寂了一个冬天的纳溪区上马镇江田村黑山羊茶园新叶抽芽,采茶工人三三两两穿行于茶山之间采摘米茶,另一边,一群黑山羊悠闲穿梭其间,山涧中不时回荡着羊群的咩咩声,配合着采茶工人们的欢声笑语,构成一幅独特的早春采茶图。

“我的有机茶园最大的特色在于养了一群黑山羊!”茶园负责人杨云秋一边查看茶叶长势,一边给游客介绍,“羊茶共生”模式是黑山羊茶园的最大特色,羊群可以吃掉茶园的杂草,存留的草根可以保持水土,羊群分泌的粪便又肥沃了茶园。在经济效益上节省了除草劳力费用的同时,也培育了茶叶的优质品质和山羊肉的独特美味,在遍布茶山的纳溪区也独树一帜。

据介绍,黑山羊茶园建于2013年,当地政府依托土地整理项目建设茶山,动员周边农户土地发展茶叶种植,并不断完善周边道路、水渠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看到产业前景,原本在江浙打工的杨云秋毅然辞职返乡创业,成立泸州市纳溪区山涧养殖专合社,将周边茶农土地统一流转规划,通过精细化管理,逐步建成了200亩大小,茶叶年产量达到2万斤的黑山羊茶园。

“品质管控到位,销路就不愁。”杨云秋介绍道,每年的特早茶都是通过订单销售,茶园里的黑山羊也因肉质鲜美在当地市场供不应求,通过走“小而美”的路子,黑山羊茶园打响了自己的名气。

而依托这片茶山,也实现了周边群众的增收致富。今年60多岁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刘惠莲家住附近,每年春天,她都会来茶园挣一笔“零花钱”。“平均每天挣100多元,采得越多挣得越多!”江田村监委会主任朱双均给村民们算了一笔账,每年春茶采摘季人工费,再加上土地流转费,周边村民人均增收4000元,“这才是真的荒山变金山,群众得实惠。”

初春的早晨,采茶工人们辛勤采摘着手中的新叶,温顺的羊群在脚下咀嚼着嫩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显得格外温馨。如今,随着村里基础设施的不断升级,黑山羊茶园也吸引着周边游客前来观赏。“我们要利用茶山特色,扶持周边发展农家乐、近郊游,进一步提升产业前景。”江田村党总支书记杨勇介绍,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升级,村上将进一步挖掘茶山价值,延长产业链,为周边群众带来更多收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