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土荒山发展雷竹业,泸州市纳溪区新乐镇伏龙村走出一条致富路

2021-03-05 17:0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冯志强)3月5日,惊蛰时节,万物始芳华。在泸州市纳溪区新乐镇伏龙村细叶乌头雷竹笋基地,一棵棵雷竹笋破土而出,工人们正忙碌的撬起刚露出地面的竹笋。

“三年前,我整理了家后面无人耕种的20余亩荒土荒山,用于发展细叶乌头雷竹笋种植项目,目前看来,经济效益还不错。”泸州市纳溪区凤起楼竹笋专业合作社法人粟代刚说。

粟代刚本身是农民,也在外务过工。2018年,怀着一种对农村的情节,想到老家荒土荒山多,就想到用土地搞农业产业,来实现自己的梦想。经过一翻思索,粟代刚说干就干,于是到处考察项目,最终选定了细叶乌头雷竹作为投资项目。粟代刚说我没有相关专业技术,所以在选项目上我保持以下观点选项目:病害、虫害极少,技术要求不高,风险极小;投入劳动力少,管理粗放、轻松;产品原生态、无公害,品质超前;产品品种优,不被同类产品品质替代超越;产品属大众喜欢消费品,销路不愁;经济收益高,可永续稳定收益。经过三年的发展,泸州市纳溪区凤起楼竹笋专业合作社已有基地近10处,种植面积3000余亩,带动了周边朋友和亲戚共种植500余亩。

粟代刚介绍,雷竹种植,投入劳动力少,一年撬竹笋60天左右,主要集中在3、4月份,管理粗放、轻松;主要用农家肥,产品原生态、无公害,营养丰富,品质超前;细叶乌头雷竹笋鲜笋粗纤维含量高、有微甜味,不苦涩、口感鲜、嫩、脆;雷竹种植第一年种植,第二年出笋,第三年成林,第四年丰产,目前亩产1300斤左右,按照当地市场价格以每公斤16至25元的价格,每亩产值2万多元。所以雷竹种植经济收益高,是可持续发展并永续稳定收益的种植项目。

“不仅他们自己有收益,还带动了周边群众致富增收,今天我们又给专合社介绍了几个群众,帮助撬竹笋。”新乐镇人大代表张肇明说。据悉,专合社在3、4月份用工期,每日用工40余人。

“2021年是乡村振兴开局之年,专合社还将计划新增种植面积2000余亩,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奔康。”粟代刚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