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抗美援朝老兵直播讲党史  传递浓浓爱党爱国情

2021-04-21 16:24: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走进纳溪区大渡口镇一家三代六个兵的老党员牟国良家中,六块由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光荣之家”牌子闪闪发光,客厅正中挂着一幅《毛主席去安源》,下面张贴着《十大元帅》和《辉煌成就》的宣传画。近日,他通过直播、录播的方式向大家分享革命事迹,带领大家学党史、感党恩,用这种非常有意义的方式来献礼建党100周年。

老当益壮,党史学习当先锋

“大家好,我叫牟国良,今年88岁,57年入党。我们家有六个人都当过兵。我53年抗美援朝,大儿子牟远平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我们一家人深受共产党的恩情。从小我和外婆相依为命,每天饿肚子。后来在党的带领下,终于解放了,土地改革,我分到了一间房和一块地,还成了家。共产党来了,我们才翻了身。我心里非常感激,参加了土改民兵,加入了共青团。此时,抗美援朝前线传来战事紧急消息,我做通即将临产的妻子思想工作,参军入伍,来到上甘岭前线战斗。战争结束后,我被安排到石家庄步兵学校学习文化知识,还光荣入了党,是党教会了我读书识字,让我明白了很多革命道理。”镜头前,老战士牟国良正在声情并茂的跟大家讲解自己的革命事迹、回忆党的恩情。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对于牟国良来说,就像母亲的一百岁生日一样重要。他早早就开始重温起党的历史。虽然已近九十岁高龄,他精神抖擞,思路清晰,每天带上眼镜,捧着《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几本书籍读的津津有味,并通过视频和讲座的方式带领大家学习党的历史,分享革命故事,弘扬爱党爱国精神。“温故知新,学党史能明初心践使命。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除了在家里培育红色家风,更有责任让大家更多的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我现在年龄大了,不能为党和国家做更多实际的事情,只有把这种革命精神更好的传递下去。希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把红色文化更好的发扬光大,广泛宣传革命事迹,激发大家奋发作为,一起跟随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更多力量。”牟国良激动的说到。

异国他乡,彰显军人本色

1952年,对党和祖国充满热爱和感激的牟国良做通妻子杨正荣的思想工作,毅然入伍来到异国他乡,奔赴战场。参军十天后,孩子就出生了。妻子坚强的在家里自己一个人犁田、插秧、收水稻,从不叫苦叫累,坚定的支持着在前线的丈夫。

进入朝鲜后,战事紧急,部队以老兵带新兵方式,直接上了前线。牟国良现在还清楚地记得自己是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4军70师209团。他在前线当运输员,步兵冲到哪里,他们就把手榴弹、子弹、补给物资送到哪里,回来时再带回伤员。由于要穿过敌人的封锁线,跟他一起的战友刚到前线就牺牲了三人,他也负了伤。他顾不得身体的疼痛,背起一个腿被炸掉的伤员,就往回走。敌人的炮火很猛烈,他费劲周折才把伤员送回洞里。在一次前线运输中,敌人的炮弹在他附近爆炸,他的头部受伤,鲜血直流,经过简单包扎后,又继续背着弹药上前线。每次负伤,他也不愿意向上级报告,勉强能走了,又开始执行任务。

牟国良从来不愿意提起自己负伤的事。他说:“轻伤不下火线,重伤克服坚持。这点小伤,跟我那些英勇牺牲了的战友相比,算得了什么?不值得一提。

牟国良老战士至今还记得部队纪律的严格。朝鲜老百姓生活也很困难,他们送来的东西不能收、不能拿。哪怕掉在苹果树下的苹果,也不能去捡。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牟国良和战友们一起帮助朝鲜群众修房子、恢复生产。1955年的一天,突然接到通知,他们部队要撤离回国了。朝鲜群众抱着志愿军战士哭了起来。大家在惨烈的并肩战斗中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眼看就要分离,战友们也跟着哭了起来。

红色廉洁家风,润泽浓浓爱党情

回到家乡后,工作积极、一心想着为群众办实事的牟国良被任命为大渡乡副乡长,带领着乡亲们修路造林、新修水利,帮助群众发展农业,多次被评为市、县评为先进。白天在村里和群众一起开展工作,晚上抓紧开会是牟国良工作的常态。为群众解决困难,协调处理事情,他起早贪黑、四方奔走、不辞辛劳,长期风雨无阻的步行三四十公里往返于纳溪和大渡。但是对于个人和子女的事情,他两袖清风,从来不动用一点自己的关系。因为工作业绩突出、清正廉洁,一心牵挂着群众,他被组织任命为合并前的大渡口镇党委副书记,还被推荐到北戴河参加过学习。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牟国良和妻子始终重视对儿子、孙子的家庭教育、红色教育。他自己也以身示范,给孩子们树立一个廉洁奉公、遵纪守法的好榜样。“勤俭好学重品德,爱国爱党代代传。保家卫国当好汉,奉献社会有担当。”这是牟国良家的“红色”家风。他始终牵挂着祖国的国防事业,从小就向孩子们传递爱党爱国、保家卫国、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他的教育和影响下,三个儿子和两个孙子牟德坤、牟德强也继续传递着军人情结,先后应征入伍,保卫祖国。今年才11岁的曾孙从小就在爱党爱国、参军入伍的家庭氛围中长大,他立志长大了也要当军人。

关心国家事务、阅读红色书籍、等着收看新闻联播和海峡两岸,是老人每天的必修课。节假日,老人最喜欢和家人一起到附近的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每到一处,老人总是娓娓道来,有声有色的给大家讲党的历史、革命故事。他时常教育子孙们:“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不管是在部队还是退役了,都要感谢党的恩情,多为人民做贡献。”

一家三代六个兵,润泽浓浓爱党爱国情。牟国良一家的事迹如今在当地已是家喻户晓,其赋予的“红色”色调,树立的“民族兴亡、我之责任”的爱国情怀,激励着一批批新生力量。

大渡口镇党建办工作员杨桃:“考虑到老党员、老战士行动不便,而且只通过现场讲授,受众有限,不能回放观看。我们采用直播加回放的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让各个群体都能够观看,了解他们的先进感人事迹,弘扬爱党爱国精神。

大渡口镇卫生院医生罗光才:今天听了牟国良老英雄的故事,我们很感动。他那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今后我们医院将开展更多的送诊下乡活动,为人民群众提高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大渡口镇锦衣社区党总支书记多琴:今天牟国良同志他讲党史的视频,我深受鼓舞。我们要在他身上吸取革命的力量,来建设我们社区。现在我们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争取把精神传承下去,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服务好我们的群众,跟他们多办实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