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正当时  纳溪区龙车镇“红马甲”插秧忙

2021-04-21 16:29: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邱有义)“太感谢这些党员同志了,把我的秧子栽起了,又可以节省几百块钱的人工费……”近日,纳溪区龙车镇塘口村况治和老人家的秧田里,来了一群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一个个红色身影与一行行嫩绿色秧苗交相辉映,形成了龙车镇春耕时节的独特风景。

每年春耕时节,为劳力短缺的困难群众开展助农服务是龙车镇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传统。今年春耕到来前,龙车镇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收集了解群众烦心事、期盼事,并将这些事情一一记录在册。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4社的建档立卡脱贫户、空巢老人况治和家缺乏劳动力,插秧成为摆在眼前的第一大难题。”塘口村党支部书记李帮会表示,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村里把况治和列入了服务名单。眼看秧苗可以移栽了,便及时组织党员和干部一起来插秧,减少况治和一家的开支,帮助巩固脱贫成果。

“整秧子的时候,把这个手,一只手托住秧子,右手把秧子弄整齐,这样子拿着才好栽……”田坎上,社长刘世兵正认真地向年轻的党员志愿者传授插秧技巧,他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动作很是娴熟。作为一位有着丰富水稻种植经验的“老把式”,刘世兵经常参与村上的党员志愿服务。

经过老社长的指点,年轻志愿者插秧的速度越来越快,经过半天的耕作,大田里整整齐齐插满了秧苗,一株株嫩绿的秧苗迎风挺立,传递着春天的盎然生机,也寄托了农户丰收的希望。

“我们村的党员,的确很不错的,听说这户家很困难,我们的党员就主动来给他栽秧子,这户家就节约了起码是八九百元的开支。”在一旁观看的村民们,对党员志愿者的所作所为也是啧啧称赞。

党员带头,以老带新,龙车镇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发展壮大,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已经开展了义务修路、助农销售、技术培训等志愿服务20余次,为群众解决问题20余个,惠及群众近3000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