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上马镇:饮水思源忆党史 浓情端午品粽香

2021-06-11 16:42: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扬)又是一年端午至,粽叶飘香时。6月11日,纳溪区上马镇邀请当地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齐聚一堂,在党员志愿者的组织下,一同包粽子、话习俗、忆党史,在重温传统中感受文化魅力,在缅怀历史中饮水思源,体验温暖和谐的邻里氛围。

“如今生活好了,有吃有穿,过去我们想象的都实现了。”庭院里,82岁的老党员王友良正在向留守儿童们分享上马镇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奋斗史,从开荒种粮到修解放大堰,再到办糖果厂,百年变迁中,上马镇从昔日偏僻落后的上马场成为了如今兴旺发达的旅游旺镇。留守儿童刘月(化名)说,“听了王爷爷讲的故事,我更知道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我们拥有的日子。”

另一边,包粽子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开展。在社区老人们的带领下,志愿者们一同加入了包粽子的队伍,捋粽叶、做漏斗、填糯米,不大一会儿,在一双双翻飞的巧手下,一个个玲珑可爱的粽子便整齐摆放盘中。包粽子的过程中,老人们教孩子们唱端午节的童谣,党员志愿者手把手教孩子们包粽子,让他们在实践活动中充分感受到端午节民俗文化的魅力。当天下午,党员志愿者们将包好的粽子送到社区困难群众家中,为他们带去节日的慰问祝福。

“既为老人孩子们送去温暖,又了解了过去的党史故事,和大家度过了一个充实又有意义的端午节。”参加活动的党员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这次的活动意义深刻,受益良多。

将红色教育融入传统文化活动,以润物无声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是上马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举措。今年以来,结合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六一节等节日已开展活动10余场,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又在党群干部心中厚植了爱党爱国情怀,成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无限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