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31”工作法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跑出龙车“加速度”

2021-07-12 17:08: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镇康 苏玉兰)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纳溪区龙车镇严格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采取“3431”工作法,全面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全民化”,如期圆满完成了疫苗接种第一阶段目标任务,筑起全民免疫屏障。

村民有序排队打疫苗

“三专”强组织供保障。组建专班,以镇主要负责人统筹,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镇疫情防控办和卫生院为班底成立工作专班,全力保障工作畅通;发动专人,明确镇卫生院专人管理疫苗,确保疫苗储存使用规范化、信息化,确保储存安全。动员镇、村党员干部100余人、青年志愿者42人,参与疫苗接种,形成专人网格化机制;保障专车,协调车辆10辆作为专车,配备给10个村(社区),保障残疾等行动不便的人员接种疫苗来回路程,贴心服务到位。

“四进”强宣传造氛围。进村社,联村组全部下沉各个村社专题开会部署1次,具体进行指导调度2次以上;进农户,家庭医生进村入户,通过发放疫苗接种告知书、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并为群众答疑解惑,消除群众认识误区,打消群众顾虑,提高群众参与意愿。进学校,镇教督办在镇内中小学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科学知识宣传,引导动员学生家长积极开展疫苗接种。进企业,镇经发办要配合镇疫情防控办对辖区内劳动密集型企业、工地等10余重点单位进行走访宣传,动员职工开展疫苗接种。目前,共分发、张贴疫苗接种倡议书、宣传资料2万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2幅,入户走访和电话宣传动员1.2万余人次,出动流动宣传车宣传21次。

“三清”强摸底提实效。责任情况清,建立网格化包保责任机制,采取“班子成员包片,联村干部、村主干包社,村(居)民小组长包户”的方式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合力联动做好疫苗接种的宣传发动、摸底排查、督导检查等工作。人员情况清,通过适龄目标人群摸排统计表和明细表上相关指标,对下发的人目标任务数,根据本区域户籍人口和流入人口开展逐村逐户逐人排查,找准找实人员去向和接种情况,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建立疫苗接种人员管理台帐,结合每天每批次疫苗接种人员信息,对表格进行动态更新。接种情况清,根据每日疫苗接种任务完成情况,适时延长或缩短接种时间,工作人员通过各村“当家人”微信群通知、电话通知、短信提示、“敲门行动”等方式,及时通知已临近下一针次接种的人员尽快完成接种,确保每日任务数清零;截至目前,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已开展10轮,第一针接种11234剂次,第二针接种7857剂次。

“一督”强落实促进度。以督导为牵引,着力督促部门联动,保证进度,规范操作。将疫苗接种工作纳入年终综合考核,建立“日通报”机制。镇疫情防控办联合镇纪委、目标办进行全流程督导,每天通报到期未接种人数、当日接种任务量、接种完成情况,对不能及时按要求“清零”的村(社区),进行通报扣分,督促村(社区)落实责任、挂图作战,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及时“清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