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八旬老人自编民歌给党听

2021-07-15 11:53: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龙婧 陶文斯)“在高高的山上有雄鹰在飞翔,飞到那边,人们在歌唱,在雄壮的歌声中歌颂着共产党啊,明理而亲切的共产党……”7月15日,在泸州市纳溪区安富街道桂花村,村民们都聚集在宋先贵老两口家的院坝里聊党史故事、听宋大妈自编的民歌,现场好不热闹。

宋大妈的丈夫龙友海是抗美援朝老兵,所以他们对党有着十分浓厚的感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联想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家乡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看到人民群众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他们老两口内心无比激动和自豪。

于是今年年初,宋大妈和老伴便全身心地投入到新歌曲的创作中,因识字不多,无法用文字全记下来,编写起来相当费劲,全靠脑子记,多看多听多思考多请教,不懂的字词向儿孙及他人请教,有时白天想、晚上推敲,吃饭想、走路推敲,最后经过自身的一番努力编写了几首歌曲。宋大妈说:“我们要懂得感恩,千言万语都无法表达我们对党的感恩之情,我特别喜爱唱歌,思来想去只好自编民歌唱出我的一番心意,今后我还要继续写下去,教子孙唱下去,还希望自己写好点让代代传下去。”言语中虽无华丽词藻,也无豪言壮语,内心深处却透露出老两口的拳拳感恩之心和对祖国的深深眷恋之情,并教导着自己的子孙后代都要铭记党恩。

宋大妈讲到,她的创作来源于生活,常常都是有感而发,得益于这些年在党建强村、文化立村、和谐新村、产业富村的理念下,桂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美了生活好了,歌儿也就不自觉地唱起来了。

“这是我听过最特别的民歌,宋老辈的歌词通俗易懂,她不单单歌颂了我们党的伟大,而且还把对党的感恩之情都唱出来了,这种宣传形式我觉得很有意义。”桂花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张利平说。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的光辉历程,从一叶红船发展到巍巍巨轮,老人选择用最朴实的歌词,抒发她对党的深情与祝福,用嘹亮的歌声表达奋进新时代的爱党心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