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里很美·溪望您来⑩丨纳溪区白节镇:林旅融合 “竹”梦小康

2022-05-19 07:33: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金其云 易华勇) 初夏时节,登上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竹海村白云山,极目望远,翠竹如海,碧涛起伏,令人心旷神怡。

纳溪区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多业态融合发展。廖胜春 摄

生态为棋,落子竹林。纳溪区森林覆盖率达57.2%,竹林总面积达95.8万亩。近年来,纳溪区深入推进竹旅融合发展,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机遇,以“两突破一提升”为抓手,严格对照创建工作要求,精准施策、对标赶超,推动“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全地域覆盖、全要素整合、全社会参与。依托纳溪现代竹产业示范区优势,坚定不移地打造完整的竹产业链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多业态融合发展,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大步迈进。

山有竹,山青;水遇竹,水秀。纳溪区依托竹产业发展,构建起“一园、两线、四片”格局。高质量建设西部国际高新林竹产业园,按照“一轴、两板块、五心、五区”进行布局,打造“G546”竹林大道和“纳溪大旺”翠竹长廊,形成“两线带多点”“环、线、道”相融的美丽竹林风景线,打进基地提质增效示范片、竹下生态种养示范片、就地加工利用示范片、竹旅康养融合示范片建设。

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白节镇竹海村不少村民,以前专门从事篾席、箩筐、竹蒌等竹制品编织,在满足生产生活的同时,自己售卖挣钱养家。如今他们走进家门口的专合社和竹产业园区当上产业工人,曾经用于农业生产和建筑业的竹子形成了特色产业,编织出一件件精美设计的竹工艺品,倍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竹韵公司荣获7项国家专利,达到年产5.5万件竹家具规模,产品远赴巴黎展出。依托国际竹藤中心、西部竹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中国农业大学等,打造国际竹藤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西南分站、国际竹藤中心西南科技培训基地、“现代工匠”培训基地。

靠山吃山,翠竹富农。如今,竹农背靠竹山,建起小洋楼,成为竹林人家。一早起来,竹农走进满含露珠竹林,挖起一根肥美的春笋,回去制作美食款待客人。 竹笋、竹荪、竹酒都搬进了竹林人家,推出了全竹宴,引来了游客,漫步翠竹长廊赏竹景,穿梭竹海小镇,体验竹海风情。

纳溪区充分利用竹林资源丰富、竹林形态优美、全年常绿特点,串点成线、连点成片,全面推进林旅融合发展,全区竹景区(点)面积达到53.4万亩,年接待游客达400万人次。以竹景观为主的凤凰湖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单位;以竹为题、康养结合的大旺竹海荣获全省首个“中国森林养生基地”称号,大旺国际竹种园被誉为“西南竹基因库”。竹林核心区白节镇正抢抓机遇,争当以“竹”破题的乡村振兴典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