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新乐镇: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

2022-06-10 15:04: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梁龙海 罗雪妹)近日,在泸州市纳溪区新乐镇召开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由各代表采取无记名方式投票表决,确定新乐镇政府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这是新乐镇首次将全镇民生实事项目交由全体人大代表票决,进一步发挥了镇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事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

据了解,新乐镇按照泸州市、区人大工作安排,为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和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新乐镇探索开展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充分尊重民意、激发民智、服务民生,促进了镇人民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参与感、获得感。

为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新乐镇党委高度重视,专门出台《关于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实施、群众参与”的思路,建立了“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工作机制,集中解决一批制约发展困扰民生的大事难事实事,提升政府办理民生实事科学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同时,通过座谈、调研、入户宣传等方式,向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征集民生实事建议项目,汇总梳理形成16个项目建议,之后经过筛选论证、讨论研究、协商确定,产生了9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即:纳溪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新乐片区)、棋盘村农网改造工程、金凤村枇杷基地提档升级项目、龙蟠村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项目、伏龙村厕所革命、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高洞村韩桥路公路维修项目、金凤村防洪堤美化提升工程、龙蟠村道路硬化工程。

会上,镇政府提交《关于2022年度镇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书面报告了9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有关情况,并将候选项目的名称、内容、实施主体等具体情况,分发给代表审议。代表们在审议中表示,这些项目紧贴民意,实施条件比较成熟,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可操作性。按照“候选项目高于应选项目的百分之二十及以上的比例”的原则,各代表采取无记名方式投票表决,按照得票高低,最终确定新乐镇政府2022年度7项或7项以下民生实事项目。

新乐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镇人大主席团将督促镇政府进行责任落实和指标分解,列出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实事项目,兑现对全镇人民的庄严承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