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纳溪区:“五社联动”为“爱”续航

2022-06-27 13:33: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罗莹 徐茂林)“今天的期末测试我很有信心,保证全是‘A’。”纳溪区天仙小学校3年级学生余某涵背着崭新的书包精神奕奕地往学校走去,“这是‘护航天使’送我的‘圆梦’大礼包,背上它去考试,就是为我加油鼓劲,一定会考个好成绩。”

今年以来,纳溪区引导慈善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在党组织引领下以社区(村)、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社区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开展服务的“五社”联动基层治理新机制,鼓励社会慈善资源投身慈善、回报社会,促进慈善事业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营造人人参与、人人享有、人人有责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随着社会结构发生转型,社会问题日益增多,人们群众需求多样化,在社会建设方面,转变传统的模式,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成为必然的趋势。”纳溪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论介绍,尤其中国进入新时代对于社会治理、民生改善有更加突出的需求,而社会工作以其独特的价值理念和专业服务彰显优势。

“特别是特殊困难儿童群体,他们的关心关爱、心理咨询、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等,最需要关心和帮助。”李论说,实施“五社”联动模式,通过社工站点,孵化社会组织,发动志愿者开展服务,链接慈善资源支持社区治理,动员居民参与社区自治,产生“化学反应”,释放更大的能量,打通服务特殊困难儿童“最后一米”。

“由于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城镇农转非居民儿童对农业知识越来越缺乏,对节约粮食意识越来越淡薄。”大渡口镇社工站负责人李玲介绍,我们联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渡口镇中心小学、锦衣社区以及爱心企业,以儿童需求为导向,组织了“校社企联合——庆六一、学农科、促融合”社区活动,帮助孩子们开展认识农作物、包粽子等活动,了解农村、农民、农业,并从小树立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意识,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用餐习惯。同时,大渡口镇社工站和各村社区密切配合,组织志愿者、爱心企业联合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10场,为孩子们送上温暖。

截至目前,全区建立社工站4个,开展活动近百场,关爱特殊儿童2000余人次。

汇聚力量,以“爱”之名

“今天是’520’,我买三个杯子送给我的妻子和儿女,也献出了一份爱心,帮助特殊困难儿童。”在纳溪区民政局组织的“520”爱心义卖、义捐现场,爱心人士马光焱说。

“我们把义买的所有收入,捐入纳溪区慈善会账户,尽我们的一份社会责任。”爱心企业韩文卫介绍,本次,我们义买了爱心物品84件,筹集善款4296.27元。

“收到的每一笔善款我们都汇集起来,以纳溪区辖区内特殊儿童为主要对象,根据不同情况,以入户或集中的形式展开慰问和“圆梦”活动。”区慈善会业务经办人彭晶表示。

“离地球最近的行星是?太阳系中质量最大的行星是?”六一儿童节前夕,20余名孤儿、残疾、低保等家庭的特殊困难儿童代表在志愿者带领下,面对天宫一号、嫦娥一号、导弹核弹、墨子号等航天模型时,孩子们连连发问。“孩子们多数来自农村,这次的活动不仅普及孩子们的航空航天知识,还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孩子们很开心,玩得意犹未尽。”九三学社社员邓鸿说。

“小朋友,我们来看你了!最近学习怎么样?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都给阿姨说。”近日,大渡口镇社工站社工代艾杉带着志愿者再次走进银地村孤儿小龙家中,为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和作业辅导,并送上学习用品、玩具、食物等慰问品。小龙两兄弟的父母于今年不幸因煤气中毒去世,爷爷奶奶年迈且多病,家庭经济情况十分困难。代艾杉得知情况后,迅速与区民政局联系,协助他们申请办理低保,并制定个性服务方案,每月上门开展关爱服务,并和区民政局积极为他们联系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帮助他们抚平伤痛、减轻经济压力。目前,两兄弟状态良好,心理辅导成效十分明显。

童心向上,促“爱”成长

“我喜欢打乒乓球,很久以来就想拥有一副三星乒乓拍,我将这个愿望写进了‘梦想清单’,当‘圆梦’礼包打开那一刻我震惊了,真的是我心爱的乒乓拍。”来不及关心其它的礼物,高洞小学校四年级学生刘某露就开始比画起乒乓球的技术动作,“我要去和朋友们展示真正的技术了。”

“我想当一名警察,那一身警服象征着正义和勇敢,我想当人民群众的‘守护神’,维护社会安宁。”“警察的职业是神圣和荣耀,但也是一份责任与担当,我们就要从小守纪律、讲规矩,努力学习知识,一直向梦想出发。”大渡小学五年级学生刘某军和志愿者邓鸿交流着。“接下来,依托我们民主党派优势,协调相关部门,计划结合儿童的梦想需求,组织他们开展职业体验,促进他们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和价值取向,提升人生规划能力,为终身发展奠定基础。”邓鸿说。

“我们雷某天以前淘气得,每天一放学回家就想看电视、打游戏,我拿起头脑疼得很,不知道怎么办!社工站的‘护航天使’多次给他交流,比我给他讲有效果,现在好多了,回家来还要打扫卫生、洗碗了,沟通起来也和谐多了!”雷某天妈妈金璐说。

“一下就失去了两个家里的顶梁柱,我们都接受不了,但更重要的是带好两个孙子。”大渡口镇银地村孤儿小龙两兄弟的爷爷说着泪流满面,“他们两兄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才从失去父母的阴影中走出来,近段时间脸上才看得到笑容了。”

“‘五社’联动是一个很好的载体,特殊困难儿童的关心关爱,除了党委政府,更多的需要社会共同参与,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桥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