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安富街道石龙村:村民自愿出力拓宽幸福路

2022-06-30 13:37: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周超文 陶文斯)“今天中午大家都没有休息,我们60多人分成三组,要利用这个晴好天气完成这7公里村道拓宽1米的混凝土浇筑。”

“没问题,我们加班完成浇筑还不是为了大家出行更安全快捷!”

近日,在泸州市纳溪区安富街道石龙村村道拓宽浇筑现场,纳溪区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谢健一边帮着平整混凝土,一边给村民鼓劲说。

石龙村地处纳溪城郊,近两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步伐的加快,原有连接周边两个镇的4米宽村道已经不能适应发展的需求。由于路面狭窄,村里的车辆进出不时出现拥堵现象,每年都有数起车辆擦挂或滑入坡坎或沟渠的事故发生,更影响到了外来投资者和回乡创业村民的热情。

“原来4米宽的7公里长村道已经硬化了近10年了,拓宽公路已成为了石龙村的当务之急,拓宽需至少1米达到5米宽。”今年3月,石龙村党总支书记谢健向来该村调研产业发展的纳溪区部分人大代和政协委员汇报说,即便大家无偿出地投劳,但拓宽所需的购买水稳层碎石和混凝土等,缺口至少在20万元左右。

“为什么要等项目呢,为什么我们不自己干?路宽了是对我们大家都有好处的。”在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有群众提出意见,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同意。

说干就干。4月23日,在全村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的一致支持下,石龙村“三委”就向全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出了一封《倡议书》,希望全村群众本着自愿的原则,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拓宽村道涉及占用土地农户就无偿供地。

“原本以为倡议发出后,回应者会寥寥无几。然而,群众的参与支持度令我们始料不及。”谢健说,倡议书通过石龙村当家人群发出并经各村民小组群和部分村民转发后,立时就引来了全村广大干部群众以及在外工作的石龙村人的高度关注,纷纷捐资。少则30元,多则超过万元。村里在外的几个成功人士,除了捐资,他们还捐赠拓宽公路所需水稳层的碎沙石,砌堡坎所需的条石都由他们承担了下来。

外出创业成功人士段礼平,不仅自己捐资12000元,他还将拓宽公路涉及自己山林时,自己回家将竹子砍了把地腾出来,还带头平整路基;去年才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石龙村优秀青年张仕艳,她从她的家族群里获知这一倡议后,立即将500元微信转到村党总支书记谢健的手机上;石龙五社村民段礼全在纳溪一家造纸厂工作,因工厂处于半停产状态,每月仅有1800元的工资。但看到村民小组群里拓宽公路的消息后,毫不犹豫地捐资1000元;而石龙村9组的脱贫户刘刚和12组的困难户张高付,虽然没有捐资,但从挖路基开始,就全程参与投劳修路......

人心齐,泰山移。有了全村广大群众及在外成功人士的支持,石龙村筹集到了近10万元资金,村民无偿出地和投工投劳使原本资金缺口也需要20万元才能完成的村道拓宽,最后却只有10万元的缺口。

“最后缺口这10万元,由我们石龙村几个在外经营企业的来兜底,不让群众再承担一分钱了。”纳溪区政协委员、四川华泰信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俊在获悉拓宽公路尚有10万元的缺口后对谢健表示说,这10万元将于近日通过纳溪区红十字会捐赠给石龙村。

“再过一周左右的时间,拓宽的路面就可以承受重车了,进出石龙村的车辆就可以放心行驶,各行其道不用担心发生擦挂了。”谢健喜滋滋地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