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溪区丰乐镇:有事来协商 保百姓利益

2022-07-04 18:27: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丁付松)“土地是老百姓的命根子,必须给老百姓一定的补偿,保障老百姓的利益。”泸州市纳溪区丰乐镇马村村支部书记张林说。

近日,泸州市纳溪区丰乐镇白节河马村村段防洪治理工程已完成设计招标。马村村在统筹连接线项目建设用地时,由于项目只有工程建设费用,没有相关征地补偿费用,且多数农户河道两旁都种植有竹子、粮食作物,没有青苗赔偿费用,群众反映强烈。这不仅影响重点项目的建设推进,同时也关乎当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也让马村村支部书记张林犯了难。

近日,张林组织马村村三委经过开会商讨解决办法,拟提出以租金补偿的方式解决该项目建设施工用地问题。马村村“有事来协商”议事工作组经初步调研并向丰乐镇政协联络组、镇党委汇报,及时将解决马村防洪治理工程用地补偿事宜列入“有事来协商”协商事项,拟就具体事宜组织协商。

为了更深入了解相关情况,丰乐镇政协联络组组织政协委员、项目涉及单位部门、镇村级相关人员开展实地走访和调研,深入基层,走访群众,针对项目建设用地补偿中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梳理排查,并广泛听取了“两代表一委员”、乡贤能人、群众代表等的意见建议。经走访调研,泸州市纳溪区白节河马村村段防洪治理工程治理河段长度3.4km,用地涉及农户82户,占地约84亩,种类包括田地、土地、山地,多数农户用地已完成育苗、施肥等阶段,群众普遍希望能够得到一定的补偿费用弥补用地损失。马村村“有事来协商”议事工作组针对协商事宜中所涉及的资金来源等问题与镇村两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充分沟通,拟定了初步解决方案。

随后,丰乐镇政协联络组在马村村“有事来协商”议事室主持召开泸州市纳溪区丰乐镇白节河马村村段防洪治理工程建设用地补偿专题协商会议。参加协商议事活动的各方代表围绕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大家就马村村防洪治理建设施工用地的补偿范围、方式、资金来源、核算标准及后续相关工作事宜达成共识。会议形成以下解决方案,一是合理补偿用地费用。采用租金补偿的方式解决建设用地问题,标准为:田地500斤/亩,土地400斤/亩,山地300斤/亩,按每年粮食市场综合价折算,资金由镇财政解决,村委会负责核定发放,解决了群众诉求,保证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二是保障项目推进。及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做好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的支持和配合,确保在项目动工前将补偿资金发放到位,尽量不耽误施工进程。

通过马村村“有事来协商”议事工作组测评,本次协商议事成效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本次协商议事真正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采用租金补偿的方式,促进了当地村民增收,保障了项目的有序推进,做到了让人民群众满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