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珊:东外社区群众眼里的“贴心人”  

2022-09-22 20:09: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殷欣)从东门弯子到包家坳,共长2.2公里,辖区内六条街巷,4个小区,4个单位,4所学校,地理环境高低起伏,道路蜿蜒曲折形成了错落有致的老街。8年网格生活让卢珊的足迹遍布整个东外社区和和平社区每个角落。

社区平日里居住的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小孩,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如何提高留守老人和孩子的安全意识,这是卢珊2017年刚到东外社区就面临的问题。

每月开展讲座、入户宣传,对辖区内的养老院、学校等食品进行抽样检查、消防设施检查这些都属于常规操作。除了“常规操作”,卢珊针对一些身患疾病不便出门的居民或者年纪较大腿脚不便的老年人,采取贴心“一对一”上门服务,定期去居民家中探访,保证安全知识宣传到位,还能现场替他们查看家里是否有存在安全隐患。

卢珊印象深刻的是,2021年8月,在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的时候,发现辖区内刘大爷家中电线老化严重,了解到刘大爷家中线路和插头已经近20年没有进行更换,卢珊便提醒刘大爷更换电线。起初,刘大爷并没将此事放在心上,觉得已经使用这么多年都没问题,没必要更换。为此,卢珊多次上门劝说,以其他地方发生的因电线老化导致的安全问题,以及一些科普小短片向刘大爷讲解了线路老化危害和独居老人在家的一些安全防范知识。尤其是刘大爷目前居住在辖区的棚户区内,与邻居同墙共壁,一旦发生火宅烧的就是一条街。最终刘大爷在卢珊帮忙联系工人和沟通协调下更换了电线。

“既然当了网格员,我就有了责任。”卢珊说。虽然时常开展宣传,但是卢珊每天上下班还是会边走边叮嘱社区居民注意用电,用火安全,时刻将安全防范挂嘴边,落实到行动上。

“小卢,这个月我跟我老伴儿打扫了社区小广场,记得给我们把积分加上,”

“小卢,我家这次的积分够兑换一袋米了不?记得帮我看一下啊。”

东外社区正在实行的积分管理制,2020年,社区刚推出积分制管理那会儿,社区居民不太理解,多数居民表示“浪费时间”“没必要”,上门宣传总吃“闭门羹”。卢珊没有放弃,她说:“就是想把这件事情做好,让大家生活更舒心。”在她和社区领导干部的通力合作下,最终积分管理制在东外社区进行了片区试点。

“好了,下面我宣布,获得东外社区第一届居民积分制第一名的王大妈一家,他们将获得社区奖励是食用油、锅、米等。”半年时间里,社区部分居民参与了积分管理制工作,社区也如约兑现当初的承诺,通过积分制评选出的优秀家庭和优秀个人,将采取赠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的方式加以鼓励。

后来,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到积分制管理当中,而社区也在通过居民参与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更新积分制管理体系,社区环境越来越好,大家生活也越来越舒心。

    编辑推荐